于学军:信贷结构发生调整变化是"去杠杆"正常结果

于学军:信贷结构发生调整变化是"去杠杆"正常结果
2019年12月01日 11: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01日消息,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 于学军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 于学军

  首先,于学军介绍了自2018年以来,中国的信贷结构出现了明显变化,谨防信贷货币过度收缩状态的发生。

  于学军先讲一个简单的数据。2018年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完成了约19.26万亿元,比上年减少14%。同时,社会融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17853亿的前提下,新增人民币贷款在社融总额中的比重由2017年的71%提高到81%。这就是说,在2018年人民币贷款新增约15.7万亿元并把社会融资统计口径有所扩大的情况下,社会融资规模仍有所下降(全年减少1832亿元),这就使人民币新增贷款在社融总规模当中的占比明显提高。

  往前回朔,在2017年之前,全社会融资中人民币新增贷款一般占到70%左右,有的年份甚至只有51%或者60%多点,但是2018年迅速提高到81%。从今年已经过去的前十个月来看,社会融资总额已经完成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约14.4万亿元,占比74%,比去年有所下降。但是,今年的社会融资结构当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进一步加大,前十个月已增加21457亿元,这是社会融资增加较大一块,也因此降低了人民币新增贷款在融资总额中的所占比重。事实上,这两年在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当中,在人民币新增贷款占比上升的同时,债券融资也充当了一个相当积极的角色。除此而外,其他项目出现了负增长,包括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均有所下降。

  这样的结构变化,从其他方面的统计当中也可以得到印证。比如说,信托资产规模由2017年末的近26.3万亿元减少到2018年末的22.7万亿元,今年前十个月进一步降到22万亿元以下。全国债券市场债券托管总规模,由2017年末的约74万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约86.4万亿元,今年10月末又进一步升至96.6万亿元。总的来看,自2013年以后,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很快,每年均以超过10万亿的量级迅速增长。

  于学军总结到,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近两年来我国社会融资或者说信贷结构发生了很大的调整变化,这显然与加强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有关,是"去杠杆"的正常结果。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