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着力推进制度建设 引导金融科技守正、向善

李东荣:着力推进制度建设 引导金融科技守正、向善
2019年12月01日 11: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01日消息,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李东荣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李东荣

  就当前金融科技发展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要求,李东荣谈自己的思考意见。要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引导金融科技守正、向善。

  李东荣表示,自古以来,科技都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能够造福人民,促进发展;用得不好,就可能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带来问题和风险隐患。近年来,我们看到很多从业机构都在提倡守正创新、科技向善的经营理念,我认为这样的理念是客观务实的。当然,再好的理念也还需要有制度的保障,当前在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要确保金融科技始终走在守正向善的发展道路上,我们更应该注重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按照强基础、补短板、零适用、延迟性的原则,以金融数据治理和信息保护、金融科技应用安全管理,金融科技产品检测认证,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规范等内容为重点,与时俱进地补充完善,包括法律规定、监管规则、自律标准、内控机制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加快形成多层次的金融科技制度体系,把金融科技创新放在制度的防火墙内,把金融科技风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金融消费者置于制度的保护下,坚决避免“唯技术至上”、“有技术可任性”等一些错误的理念和行为。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