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支付大战”有违市场开放准则

美团饿了么“支付大战”有违市场开放准则
2020年07月31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美团饿了么“支付大战”有违市场开放准则

  远山 财经评论人

  近日,经用户反馈及媒体调查显示,在美团APP、大众点评APP消费后,支付选项有美团支付、微信支付、银行卡支付,并无支付宝选项。部分用户出现支付宝选项。与此同时,在饿了么APP消费后,支付选项有支付宝、花呗、微信支付。但通过淘宝APP入口选择饿了么服务,支付选项只有支付宝。通过支付宝APP选择饿了么服务,支付选项只有支付宝和花呗。

  2016年、2018年分别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但随后又恢复了支付宝支付。

  这一举动是典型的“二选一”,从前有商家选边站,如今又硬性收窄用户的支付方式,有建立支付壁垒之嫌。企业利用自身所掌控的平台、市场资源,将与自身商业利益不符的移动支付方式排斥在外,受害的不仅是用户,对于餐饮商家而言同样如此。如此做法会让其面临习惯使用“被禁”支付方式的用户流失风险。

  美团“去支付宝化”、饿了么“去微信支付化”只会带来互损局面。相比于传统支付方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带来更为便利、高效的移动支付手段,改善用户的支付使用体验,同时也关系到大数据、云计算、个性化及千人千面定制推荐、资金无线化安全保障等技术创新,还将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推动传统实体经济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并连带创造了类似于信用分、个人在线信贷等商业及社会应用,其价值和意义绝不止于“无纸化付钱”这么简单。

  而一旦美团饿了么“支付大战”继续扩散,数以亿计的用户及数百万上游商家受到的直接影响将持续“跨界”。由于美团和饿了么都在推进本地生活服务,从餐饮、旅游、到店、共享单车到最新的社区团购等,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美团和饿了么接下来所进入的行业领域越多、覆盖范围越广,用户和商家为“支付大战”所付出的代价可能也会越大。

  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服务创新,运用的场景越丰富,服务的人群数量越多,其转化效率就越高,给企业自身以及社会带来的收益越大。然而,美团饿了么“支付大战”将对移动支付市场产生巨大的负效应,曾经承诺的生活消费“一键支付”不复存在,从其所带来的消费升级退回到消费降级。

  这当然也指向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背后的阿里和腾讯,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互联网企业,再加上美团与饿了么的体量,如果任由这种“二选一”非正当竞争成为主赛道,强令所投资和合作的企业都卷入到零和博弈中,所殃及的商业乃至公共服务领域不在少数,比如水电气缴费、公共交通等。

  《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包括“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美团饿了么的“支付大战”带有明显的市场垄断之嫌,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尽快对这一现象进行调查取证,并依法采取问责。

  美团饿了么“支付大战”正在制造危险的移动支付平行世界,《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如果运用该条例,意味着美团饿了么在被裁定存有此类行为的情况下,将付出高昂的违法成本。我也希望,能够以此事为起点,对目前互联网领域愈演愈烈的“二选一”、“垄断”及“非正当竞争”行为加以纠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美团 饿了么 支付宝 微信支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