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定额调整最高80元

30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定额调整最高80元
2020年07月31日 00:5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30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定额调整最高80元,挂钩调整幅度最大2.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30日,随着四川《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发布,全国31个省区市中,除浙江之外,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养老金调整方案。

  根据此前人社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2020年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这已经是我国养老金“十六连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养老金上调在我国是常态。按照国际惯例,养老金的调整重点看两方面,首先是经济增长速度,另一个是物价涨幅。总体来说,养老金增幅不能超过GDP的增长速度,但不应该低于物价的涨幅,这也是为何养老金在近年来保持5%左右的涨幅。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各省份在养老金调整上采取不同的挂钩调整比例、不同的固定金额,倾斜调整的情况也各不相同。

  在这轮养老金调整中,哪些人将获得最大收益?

  各地挂钩调整比例相差大

  7月30日,四川养老金调整方案发布,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这一调整水平与全国水平一致。董登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物价涨幅则大体稳定在2%-3%,未来我国养老金每年增长速度基本上稳定在3%-5%之间,不会再有像此前一样超过10%的增幅。

  这一方面是养老金目前每个月的基数已经不小,另一方面是经济增长速度和物价水平下行,还有一个因素则是社保的降费。这三个因素决定了我国养老金的调整速度,未来会保持低位运行。

  此次调整,四川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具体看,全省所有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6元。今年挂钩调整办法为,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退休的人员,在按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2%的基础上,再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

  此前已经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其他省份,也全部采取定额调整与挂钩调整结合的办法,这是为了体现多缴多得与相对公平原则。挂钩调整意味着,一位退休人员的原本养老金越高,按照同一个挂钩调整比例,他所获得的养老金上调金额越大。与此同时,为了体现公平,会有一个固定调整的金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各个省份的数据后发现,定额调整的金额各个省份并不一致,最高的西藏和上海,分别固定调整80元、75元。定额调整较低的江苏和江西,分别调整34元和36元。

  有的省份比如辽宁,将定额调整分成5个档次,固定调整金额从25元到70元。而天津将定额调整划分为企业退休和事业单位退休两个档次,并提出企业退休人员、退职人员每人每月增加60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职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3元。

  除去固定调整的部分,各个省份还有挂钩调整的部分,这一部分的调整主要根据缴费年限的长短,以及各地挂钩调整比例来确定。

  尽管从固定调整金额来看,各省的差距并不算太大,但是挂钩调整比例则相距甚远,从最低的河北、贵州分别为0.4%、0.5%,到最高的福建、上海和广东均超过2%。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树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各省份选择不同的挂钩调整幅度,与各个省份养老金的情况、经济、财政状况相关。一些地区的企业退休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职工之间,养老金的差距比较大。这就意味着,挂钩调整的幅度越大,想弥补这个差距就更难一些,因此一些省份选择较低的挂钩调整幅度。一些省份相对来说平均退休养老金更高,也更平均一些,因此可以选择更高比例调整挂钩幅度。

  “不过,未来除非进行大的制度性改革,否则单纯依靠养老金的差异化调整,来拉平企业退休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之间养老金差距,还是比较困难的,未来是这个趋势逐渐缩小的过程。”崔树义说。

  董登新指出,各个省份选择不同的固定调整金额和挂钩调整幅度,是出于不同考虑。一些省份认为自身养老金的基数太低,要抓紧调高基数,就会选择更多调整固定金额。还有一些省份认为,省内养老金最高和最低的差距太大,也会抓紧调整固定金额,相对来说挂钩的调整的比例就可以更低。

  三类人群可获倾斜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开调整方案的30个省份中,只有27个省份的方案涉及挂钩调整幅度,有3个调整方案中并没有提出,这3个地区包括重庆、北京和宁夏。

  其中,宁夏提出本人养老金水平挂钩,以本人2019年12月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月基本养老金2000元以下的按30元调整,2000元以上的,在30元的基础上,养老金每增加100元,企业再调整2元、机关事业单位再调整1元。

  北京的方案是,按照退休人员2019年年底前的月基本养老金水平,以2019年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5646元)为基准线划分两档,5646元(含)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30元,5646元以下每人每月增加65元。通过采取低者高调、高者低调的方式,保障待遇水平偏低的人员能够适当多增加基本养老金。

  重庆的方案是,企业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基础上,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本人缴费年限低于15年的,统一按15年进行调整。

  “重庆选择养老金调整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交的时间越长,就按照相应的来增加,这个也是公平的。”董登新说,北京的做法属于养老金二次分配。

  而在养老金调整之外,一些退休人员还将获得倾斜调整的额外养老金“加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各省份的方案后发现,主要有三类人群能够获得养老金的倾斜调整,即高龄老人、边远地区退休人员、企业军转干部。

  河北提出,对艰苦边远地区退休退职人员,一类艰苦边远地区增加20元,二类地区增加25元,三类地区增加30元。山西提出,一类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二类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5元。

  对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多地则提出养老金调整后其达不到当地当年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平均养老金水平。

  福建提出,对2019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军转干部,其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不含军转补贴等各类代发项目)低于省公布的平均养老金2644元的,补齐至2644元后再参加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

  相比艰苦边远地区退休退职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各地对于高龄老人倾斜调整的差距颇大。

  多数省份对高龄人员的退休金增加额度在每月数十元。比如,江西提出,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高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0元;满80周岁以上的高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0元。河南表示,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止,年满65岁、70岁、75岁、80岁、85岁、90岁的,分别按20元、25元、30元、40元、50元和60元的标准额外增加养老金。

  但也有一些省份大手笔,提出上百元甚至数百元的每月津贴。

  安徽提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满70—74周岁、75—79周岁、80—84周岁和85周岁及以上的企业退休人员,高龄倾斜标准分别为140元、180元、280元、390元,在以前年度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已经享受过高龄倾斜的人员,达不到上述标准的补齐到上述标准。

  广东则针对90岁以上每月增加350元,100岁以上每月增加600元,也即每年增加4200元、7200元退休金。

  董登新指出,这种高龄津贴一般不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发放的,往往是财政出钱,高龄津贴的高低很大程度上直接取决于各个省份的财政实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养老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