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 国融融鑫等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 国融融鑫等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2020年07月30日 06:50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 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7月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可用“滚烫”来形容。然而,火爆气氛中,并不是所有产品都得意。7月以来,有11只基金单日大卖100亿以上。而与此同时,多只新基金未能达到募集门槛,宣告发行失败。

  7月29日,国融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国融融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截至7月24日募集期满,未能满足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相关资料显示,国融融鑫混合基金于2019年11月7日拿到批文,今年4月27日开始发行。该基金用足3个月发行期,依旧未能募集到规定的2亿元资金。在此之前,国融基金旗下的国融稳康债券基金于去年11月宣告募集失败。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2只基金募集失败。7月份,人保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民生加银汇众18个月定开债基公告合同不能生效。之前,山西证券中证红利潜力ETF联接、九泰久弘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基金也宣告募集失败。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基金公司缺乏品牌及业绩影响力,加之股东方实力较弱,是部分新基金销售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

  “一些在行业排名靠后的基金公司,渠道资源不强,业绩也比较一般,在新基金销售时会遇到很多困难。除此之外,部分刚起步的基金公司没有资源积累,既无法给银行渠道销售激励,也没有很多交易量与券商交换基金销售资源,基金销售非常困难。”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若是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不好,银行渠道经理不敢向客户推荐,担心因此失去手中的客户。”

  “爆款基金和募集失败基金同时在基金发行市场出现,是市场有效性的体现。”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认为,当前基金市场的进入壁垒不断提升,资金向头部公司绩优基金经理集中的趋势明显,缺乏业绩及品牌的基金销售愈发困难。

  在上述北京基金公司高管看来,尽管部分募集失败基金背后还有股东实力不够以及股东不支持基金公司现有领导班子等问题,但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变得更加有效。

  “最近几年,基金行业显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现有基金公司家数多达100多家,部分规模、业绩不起眼的公司,业内人士都不太了解,投资者自然也不会关注。加上目前销售渠道非常强势,只与具备实力的基金公司战略合作,其他基金公司旗下新发基金都是自然销售,不列入重点代销名单,最终发行结果差异非常大。”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称。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债券基金以机构客户为主,部分债券基金募集失败的原因或许是过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出现踩雷事件,也有可能是之前沟通好的机构客户没有按计划申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