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事件敲响警钟 多家银行暂停账户贵金属开仓交易

原油宝事件敲响警钟 多家银行暂停账户贵金属开仓交易
2020年07月29日 16: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原油宝”事件敲响警钟,多家银行暂停账户贵金属开仓交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7月29日消息,在连续大涨并创下历史新高后,7月28日国际黄金期货、现货价格双双回落。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银行陆续宣布暂停账户铂金、钯金等开仓交易。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此举或是出于担忧贵金属价格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虽然贵金属短期面临调整压力,但长期上涨格局不改。

  暂停开仓交易

  近期,贵金属资产市场全面开花。国际黄金、白银、钯金、铂金价格纷纷创下新高,带动相关资产价格大涨。就在投资者欲搭乘这趟投资快车之际,多家银行却按下账户贵金属开仓交易的“暂停键”。

  工商银行称,自北京时间2020年7月31日0:00起,该行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账户贵金属指数全部产品的开仓交易。工商银行表示,国际铂金、钯金价格波动频繁剧烈,为保护客户权益,根据账户贵金属交易协议第三条第(一)款第6项规定,该行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的开仓交易;根据指数产品交易协议第三条第(一)款第7项规定,该行暂停账户贵金属指数的开仓交易。请客户根据持仓情况做好交易安排和风险控制。

  交通银行称,鉴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铂金和钯金属于流动性较低、波动性较高的品种,从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角度出发,该行自2020年7月22日上午9:00起暂停记账式铂金和记账式钯金的新开盘交易,现有持仓客户的平盘交易不受影响。

  民生银行称,根据《“民生e交易”账户贵金属产品交易协议》规定,自北京时间2020年7月20日9:00点起暂停账户贵金属铂金(含美元及人民币)合约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控制潜在风险

  今年4月,芝加哥商交所原油期货WTI2005合约首现“负价格”。受此影响,中国银行原油宝合约出现“穿仓”,不少投资人不但本金亏光还倒欠银行。多家银行在“原油宝”事件后紧急暂停了账户原油、账户天然气、账户铜和账户大豆等开仓交易。

  “原油宝”事件之后,国内各银行对大宗商品及贵金属市场波动的反应更趋谨慎。

  生意社贵金属分析师叶建军表示,近期贵金属价格连续暴涨,市场炒作气氛火热,而此时国内多家银行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开仓产品交易,一方面基于银行对其客户群体风险控制的担忧,大部分投资客对于贵金属领域的投资专业知识相对匮乏;另一方面,银行内部系统管理、系统风控有待进一步调整完善。

  中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赵晓君认为,由于近期黄金、白银价格大幅飙涨,市场波动性大幅提高,银行通过暂停开仓来控制潜在的风险,类似于期货交易所追加保证金,而由于银行交易都是全额,因此通过限仓来进行风控。

  短期调整不改长牛预期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从投资逻辑和相对估值来看,当下的黄金白银市场是利润加速和利润兑现阶段,波动性可能显著增加,非常考验投资者的承受能力。黄金白银市场更适合短线技术面交易者,从资金热度上,金价上方还有空间,黄金大概率上触2000美元/盎司。

  国信期货认为,从贵金属整体趋势上看,在欧美各国货币宽松放水和财政刺激力度不减的背景下,通胀预期大幅回升,8月美国实际利率水平大概率将持续低迷。美国在疫情蔓延影响下实体经济表现相对落后,财政赤字高企,货币政策的负溢出效应显现,美元指数将进一步走弱。黄金作为“去美元化”资产的配置价值凸显,或将受益于美元走弱和市场避险需求获得更多上涨空间。

  对于国内贵金属投资者而言,除了银行账户交易之外,投资渠道还有黄金期货、黄金现货、黄金基金、黄金股票以及黄金类金融衍生品等。对于期货以及金条投资,赵晓君表示,由于期货交易涉及到杠杆交易,在潜在利润放大的同时风险也较大,因此更适用于专业的投资者,而投资金条具有潜在交易成本较高、不利于存放的特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贵金属 原油宝 铂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