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续创新低 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动摇

美元指数续创新低 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动摇
2020年07月31日 02:12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30日凌晨,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决议出炉后美元指数续创新低,最低达到93.1678。英国《金融时报》30日报道称,美元汇率走低之际,黄金延续近期涨势,30日现货黄金价格一度升至1970美元/盎司上方。

  彭博社援引高盛本周发布的报告称,在世界多国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之际,美元或将丧失其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黄金会成为“最后的货币”。当前美国面对新冠疫情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联邦债务激增,加上地缘政治摩擦加剧和国内抗议骚乱不止,都对美元汇率构成巨大压力。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下跌2.7个百分点,为2018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彭博美元现货指数即将创下10年来最差的7月纪录。此前,欧盟就新冠纾困方案达成一致,大幅助推欧元对美元涨势,也让市场发出美元地位危矣的呼声。

  俄罗斯《观点报》30日报道称,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处于危险之中。美国金融政策破坏了世界对美元的信心,并迫使投资者购买黄金。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认为,“美元时代”即将结束,并预测美元相对于其主要竞争对手将很快下跌35%。6月份,中国大幅减少了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结算。根据彭博财经专家的计算,中国在6月份的国际贸易中,用美元结算份额已从70%下降到56%。同时,俄罗斯也正在采取类似步骤。

  俄罗斯《消息报》29日称,俄罗斯央行和俄联邦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在中俄贸易中的占比下降5%,跌至历史新低的46%,首次低于50%。同时,中俄使用本国货币和欧元结算占比则达到历史新高:分别为24%和30%。俄罗斯专家认为,在俄罗斯与中国贸易中,其他货币取代美元的趋势将在近期加快。

  (环球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