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慎议"赤字货币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慎议"赤字货币化"
2020年06月01日 20:41 新浪财经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视频传送门:

  NIFD季报——李扬:财政赤字长期化及“赤字货币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

  6月1日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参加《NIFD季报》系列发布线上直播时表示,要慎议“赤字货币化”。

  李扬指出,金融和财政部门之间的关系极为复杂,切忌以偏概全。只要具备货币创造能力的机构(主要是央行和商业银行)购买了国债,债务的货币化就现实地发生了。换言之,在赤字弥补的五种方式中(详见:李扬:“赤字货币化”问题复杂 轻易讨论容易以偏概),只有“向非金融的企业、机构和居民户发行国债”,与货币供给机制无关,其他若干种方式,均实现了程度不同的国债货币化。

  如果央行不承担直接购买政府新发行债券的责任,则政府筹资对货币政策的冲击事实上是完全可控的。这种法律关系,中国早已确立。

  现实要复杂得多。在政府发债筹资时,任何国家央行都不可能坐视政府以高成本筹资,甚至筹资失败,因而,当政府在一级市场上发行债券时,央行通常都会在二级市场上有所动作,间接地给予支持。在这方面,举凡购债的规模、期限结构、时机的选择、交易对手的甄选,都由央行作主。

  在李扬看来,这才是国债货币化的关键所在。他同时强调,政府发债筹资,即便是在货币供给影响最小的情况下,亦即完全出售给非金融的企业、机构和居民户,也是一种扩张性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