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千万理财款到期未能赎回?ST围海:华夏银行私自划转

7千万理财款到期未能赎回?ST围海:华夏银行私自划转
2019年12月18日 07:5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7000万理财款到期却未能赎回? ST围海:银行私自划转 华夏银行:依法合规按协议处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对于ST围海来说,近期糟心事有点多,这头公章争夺战的纷扰还未平息,那头本已到期的7000万元结构性存款又出现了麻烦。

  12月16日晚间,ST围海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2月14日以7000万元购买了华夏银行一款结构性存款产品,该产品已于2019年12月13日到期,但未能如期赎回。

  而在这背后,实则与ST围海在华夏银行宁海支行的一笔金额为1.35亿元的逾期贷款有关。ST围海表示,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在未经公司同意下强行将上述到期理财款退还至宁波分行一般户,再由此账户划转至宁海支行账户归还逾期贷款。

  对于ST围海的“遭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华夏银行。华夏银行方面表示,是依法合规地按照协议处理此事。

  记者注意到,ST围海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与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中约定,华夏银行宁波分行有权就ST围海应还未还款项,从该公司在华夏银行所有营业机构开立的账户中直接划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公告前12个月里,ST围海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为7.2亿元,而理财款到期未能赎回的现象在该公司身上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就在上个月,ST围海以1亿元购买的长安银行大额单位定期存单也出现了到期未能赎回的现象。

  贷款逾期后理财款被划转

  据ST围海披露,该公司于2019年3月13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短期理财产品,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0亿元,期限自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2018年12月14日,ST围海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7000万元购买了“华夏银行慧盈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产品0243”。但是,本应该在2019年12月13日到期的结构性存款却未能如期赎回。

  对此,ST围海称,在2019年12月13日公司结构性存款到期日,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在未经公司的同意下,将上述到期理财款的本金7000万元,收益2164054.79元,共计72164054.79元,强行退回至公司宁波分行一般户,再由此账户划转至华夏银行宁海支行账户。

  银行这波操作为哪般?细究之下,与ST围海贷款逾期有关。

  据ST围海公告,ST围海从华夏银行宁海支行借出的1.35亿流动资金贷款于2019年11月22日到期。2019年12月4日,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同意公司向宁波分行申请合计1.3095亿元以内的综合授信额度,以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后1年。但是,董事会决议通过时,宁海支行1.35亿流动资金贷款已经逾期。

  公告显示,根据ST围海与宁波分行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中约定,宁波分行有权就ST围海应还未还款项,从该公司在华夏银行所有营业机构开立的账户中直接划走。

  ST围海称,结合公司近况,宁波分行于2019年12月13日公司结构性存款到期日时,将本金和收益强行退回至公司宁波分行一般户,促使《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条款生效。同日,宁波分行未经公司授权私自将该笔结构性存款本金、利息及账户原始金额413.45元,共计72164468.24元,划至公司宁海支行账户,归还华夏银行逾期贷款。

  对于这笔到期未能赎回的理财款,ST围海表示,该募集资金原拟用于杭州湾建塘江两侧围涂建设项目部,因该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募集资金账户资金被划转,暂不会对该项目的正常建设产生影响。公司正在积极与银行沟通,将继续全力申请相关贷款以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并尽快追回该笔7000万元结构性存款本息。

  对于ST围海公告所述,华夏银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是依法合规地按照协议来处理此事。

  上月有1亿元大额存单未赎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理财款到期未能赎回的现象在ST围海身上已不是第一次出现。

  就在上个月,该公司就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2018年11月12日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1亿元购买的长安银行大额单位定期存单到期未能赎回。

  ST围海于11月15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冯全宏以围海股份名义,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浙江围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贸易)的主债务人提供担保,为主债务人获取长安银行宝鸡汇通支行的1亿元承兑汇票提供担保。因围海贸易未能归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公司1亿元大额存单到期未能赎回。

  据ST围海公告描述,该公司财金部员工于2019年11月14日上午到长安银行宝鸡汇通支行办理赎回大额存单的业务时,被支行工作人员口头告知,因围海贸易未能归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公司募集资金购买的1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无法赎回。公司财金部员工要求宝鸡汇通支行提供无法赎回的书面证明遭到了该支行工作人员口头拒绝。之后,公司财金部员工要求正常查询1亿元大额存单是否还在账户上,支行工作人员口头以“咱们两家现在是被告及原告的关系,所有一切以法院为准”的理由拒绝了公司对账户的正常查询。

  ST围海指出,截至报告日,公司无法确定该笔1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是否还在账户,也暂时无法查询账户余额是否被划转。并表示将积极督促围海贸易归还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以便公司尽快赎回该笔1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

  前12个月累计购买7.2亿

  从ST围海12月1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看,公司从长安银行购买的1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仍处于“到期未能赎回”状态。

  据ST围海披露,截至12月16日,该公司及子公司在前12个月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共有8笔,累计金额7.2亿元。

  其中,2019年6月22日到期的3000万元“中国民生银行随享存理财产品”、2019年6月22日到期的5000万元“华夏银行慧盈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产品19231125”、2019年11月2日到期的7000万元“华夏银行慧盈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产品19231126”均显示产生了实际收益。金额为1亿元的“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额单位定期存单”、7000万元的“华夏银行慧盈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产品0243”则显示为“到期未能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ST围海一笔金额为1.8亿元的“华夏银行慧盈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产品19230844”将于2020年4月2日到期,受托机构同样为华夏银行宁波分行。

  此外,ST围海还有两笔金额分别为1.5亿元、7000万元的“长安银行大额单位定期存单”将分别于2019年12月29日、2020年3月12日到期。受托机构则同样为长安银行宝鸡汇通支行。

责任编辑:赵子牛

华夏银行 ST围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