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恐慌性印钞一万亿美元背后:市场最重要环节已崩

联储恐慌性印钞一万亿美元背后:市场最重要环节已崩
2019年12月17日 23:2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一个需要美联储恐慌性“印钞”1万亿美元以避免自身崩溃的“市场”,不是真正的市场。

  ——美联储对市场肆无忌惮的操控与鼓吹让美国的超级富豪更加富有,但最终的后果也会反噬自身。

  Charles Hugh Smith在OfTwoMinds博客上撰文称,一个需要美联储恐慌性“印钞”1万亿美元,以避免自身崩溃的“市场”不是真正的市场:因为在一个合理的市场上,价格发现机制可以正常运作。

  什么是价格发现?价格发现就是买卖双方能够通过协商共同决定市场上一切事物的价格:资产、商品、服务、风险与借贷成本,比如说利率和信贷可获得性。

  美国已经12年没有一个合理的市场了。人们所说的“市场”不过是美联储为超级富豪所建造的一个乐园:

绝大多数能产生收益的资产都为超级富豪所有,而所谓的美联储“印钞”促使资产泡沫进一步膨胀到极限,也只是进一步富了本已十分富有的人罢了。

  辩护者宣称,泡沫必须膨胀,才能帮助到普通美国人,但这说法既荒谬又似是而非。大部分美国人几乎没有能够创收的资产,他们充其量不过是拥有迅速贬值的车子、无法产生收入的房屋以及只有在他们去世时才发挥作用的人寿保险。

  大部分美国人都将房子当做栖身之所,因此目前的房价膨胀并不能有助于提高家庭收入:提高的只是账面财富,但人们已在之前的房地产泡沫中了解到账面财富可以蒸发得有多快了。

  如果合理的价格发现机制能够正常运作,那资产泡沫将会破灭,对拥有零收入资产的一般家庭的现实影响将会微乎其微。他们那原本虚高的房价将会缩水一半,但由于它仍起到住宅的作用,因此实际的经济影响也会十分微弱。至于人寿保险公司的损失——一项只有在持有人去世之时才起作用的“资产”何来收益可言?

  与此同时,超级富豪手握股票、债券、公司和商业地产,这些都会带来收入。富豪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变得更富:一是资产本身产生部分收益;二是美联储推动资产价格上涨,致使他们的账面财富成倍增长。

  没有人敢对此稍有微词,因为这点微词很有可能引发严重的雪崩:这个美联储操纵的“市场”毫无流动性可言,如果有任何严重的抛售现象出现,将没有足够的买家来制止泡沫的彻底内爆。

  美联储的游戏是通过扮演最后的购买者来创造流动性的幻象,但实际上,美联储现在才是唯一的买家。这是美联储12年来为富人建造“乐园”所留下的致命后果

由于美联储对价格发现的破坏,富豪们不必再担心流动性问题。

  超级富豪们可以赌上数千亿资金来破坏经济,而不必担心买家是否真会购买估值过高的资产,因为他们可以指望美联储站出来“恐慌性”印钞,印制维持流动性幻象所需的任何金额。

  美联储已通过回购和资产购买分别印钞2130亿美元和3360亿美元,而美联储还承诺将会进一步通过回购和资产购买加印2000+亿美元和3000+亿美元,印钞金额总计超过1万亿美元。

  如果“市场”是健康的,为什么美联储要在几个月内“印钞”超过一万亿美元以防止他们虚假的“市场”崩溃?

因为道德风险正浮出水面,而且美联储正经历着全面的恐慌袭击:因为超级富豪们(银行、企业、金融家)并不担心流动性枯竭与市场会失去反应,比如说买家退出,没有人愿意留下购买估值过高的资产。

  如果想了解流动性为何会一夜蒸发,市场反应如何会消失,可以阅读曼德博(Benoit B. Mandelbrot)的著作。曼德博对此的观点主要在于市场本质上是不稳定的,并且容易发生突然、混乱的动荡。而在一个拥有完整价格发现机制的合理市场里,买卖双方都明白风险不可能降至零,因此他们会根据市场情况相应地进行交易。

  但在美联储控制的虚假“市场”里,买家和卖家都十分相信美联储会无视价格高低购买资产,因此他们照此等规则进行交易:

无论是杠杆率、衍生品头寸、信贷额度、股票回购或外汇掉期都没有限制,交易者们可以尽情放开手脚,美联储会为他们兜底,在事态恶化时购买虚高的资产。

  于是,脆弱的“市场”几乎没有流动可言,而美联储不得不迅速挽救,恐慌性印钞一万亿美元,这相当于整个印尼的GDP。

  美联储对价格发现的彻底破坏及其道德风险的加剧,造就了一个即将吞噬其虚伪“市场”外衣的怪物。让富豪更加富有的游戏很有趣,但美联储对市场的操控与鼓吹将会反噬己身,而那些对“市场”极度自满与自信的参与者中,没有几个准备打破美联储的流动性幻象。

  如果对此做个类比,那么可以尝试想象一下:一个岛上繁殖了大量的老鼠,现在贪婪的老鼠已经吃掉了仅剩的最后一点食物。这群老鼠的下场如何,结果显而易见。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