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

刘鹤: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
2019年09月05日 19:32 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刘鹤出席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9月5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通报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鹤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金融委成员和协作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各地方大力配合,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宏观政策有效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强,金融秩序有所好转,金融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金融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居民储蓄率高,微观基础充满活力,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刘鹤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做好各项金融工作。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一手抓服务实体经济,一手抓风险化解,克服顺周期思维,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担当、创新和风控,对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要加大奖励力度。地方政府要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效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建立风险管控长效机制。金融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稳妥化解局部性、结构性存量风险;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落实好各项开放举措,以开放促进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刘鹤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及各金融机构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金融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广东省政府及工商银行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京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