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行动

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行动
2019年07月12日 10: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2日消息,移动支付创新服务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今日在京举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陈波出席并发表致辞。陈波表示,我国支付产业的整体发展成就,其中每一项都居于世界前列,并具有重要影响。

  据他介绍,2018年,我国移动支付发展数据靓丽:商业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6000多亿笔,金额2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2%和36.7%;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4722亿笔,金额1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4%和59.7%。

  同时,陈波也指出,支付产业发展已经深深融入到单位生产经营和百姓日常生活中,管理不慎,容易出现风险事件,危及单位和个人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需要坚持合规底线发展,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率的关系,从风险最坏影响准备,未雨绸缪,加强安全管理,做到有备无患,把握主动权。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将结合产业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强抓高质量发展机遇。我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方式正在快速调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已经显现。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上更高的日程,一方面,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了更多发展机遇,支付产业要乘势而上,适应高质量发展,深化支付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好的支付服务效果、更优的支付服务质量、更安全的支付服务。另一方面,支付产业作为新技术高地,要责无旁贷发挥引领作用,形成和聚集更多的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行动。2018年11月,人民银行范行长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就我国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做了深入的分析和动员部署,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积极落实人民银行部署,合理构建“研讨会+会刊+论坛”的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高质量发展氛围。自2018年11月以来,我们向七家会员机构征集高质量发展的实战做法和体验认识,并分批刊登在首次公开出版的中国支付清算杂志上,目的是要帮助大家参学助推自身转型发展。今年的研讨会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筹备,这也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今年11月,我们还将召开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新增为期半天的学术研讨会,期待大家莅临会议,积极参与研讨。

  与此同时,市场主体也都在加大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为初心、以需求为动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更多定制型支付解决方案,挖掘需求、捕捉需求、赢得需求,促进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其中,少数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升,但我们相信,在我国经济长期韧性很大的背景下,只要守住初心,总会找到自己的发展天地和盈利模式。希望大家再接再励,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潜心经营,做精主业,一个都不能掉队。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只争朝夕,一刻都不能怠慢。

  第二,不断强化引领作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在产业各方的努力下,我国支付产业发展迅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支付清算市场系统功能不断完善,清算效率不断提高,零售支付不断创新。移动支付引领潮流,支付服务普惠终生化不断发展。支付市场化程度显著,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产业监管步入新阶段,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机制和产业发展安排基本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改善的整体能力不断提升。

  我国支付产业的整体发展成就,其中每一项都居于世界前列并具有重要影响。以移动支付为例,得益于市场化的大力推动,账户的普及应用,零售支付系统的不断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安排,我国移动支付一枝独秀,走在全球前列。移动支付方便了百姓衣食住行,降低了社会交易成本,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了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国家发展新名片,引领全球电子化和电子支付的发展潮流。

  2018年,我国移动支付发展更加靓丽。商业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6000多亿笔,金额2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2%和36.7%;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4722亿笔,金额1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4%和59.7%。

  越是领先发展,越是要居安思危:在移动支付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提升空间?移动支付枝繁叶茂,根基支撑很重要,继续发挥移动支付的引领作用,根基支撑需要做哪些加固?未来零售支付,乃至支付产业发展突破点在哪里?如何跟进和调整?这些都需要我们结合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战略研究,深入分析,系统论证,前瞻应对。

  支付产业发展已经深深融入到单位生产经营和百姓日常生活中,管理不慎,容易出现风险事件,危及单位和个人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需要坚持合规底线发展,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率的关系,从风险最坏影响准备,未雨绸缪,加强安全管理,做到有备无患,把握主动权。

  具体到支付业务创新,要求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之上,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具体到支付业务开展,则要求我们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初心,恪守法律法规,把经济放在打造拳头产品方面,不得为其他违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

  从近期公安机关查获的相关案件看,个别市场主体为违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这是一种非常短视的做法,暴露了其商业模式欠佳,能力不足的现状。这与当前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入推进,严监管、常态化的环境格格不入,与时代要求明显相悖,也反映了支付环境建设任重道远。希望这些机构充分认识自身在支付业务链条和整个支付产业发展中的位置,回归本原,以规范发展和质量建设为抓手,努力跟上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队伍,融入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