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3月贷款超预期有人为冲贷款迹象 警惕前高后低

中金:3月贷款超预期有人为冲贷款迹象 警惕前高后低
2019年04月12日 22: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 叶桢

  远超预期的金融数据被不少人认为是中国经济触底反弹的又一例证,但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贷款超预期背后有早放贷早收益和人为冲贷款的痕迹,并非反映融资需求明显恢复,应该警惕前高后低和结构分化。

  中国央行今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信贷数据强劲反弹,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高于预期,较前值回升;当月社融规模增量2.86万亿,较前值翻了约四倍;M2增速创13个月新高。

  具体数据如下:

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人民币,同比多增5777亿元,预期1.25万亿人民币,前值8858亿人民币。

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86万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预期1.85万亿人民币,前值7030亿人民币。

3月M2货币供应同比8.6%,创13个月新高,预期8.2%, 前值8.0%。

3月M1货币供应同比4.6%,创8个月新高,预期3.0%, 前值2.0%。

3月M0货币供应同比3.1%,预期3.5%, 前值-2.4%。

  远超预期的金融数据被不少人认为是中国经济触底反弹的又一例证,但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贷款超预期背后有早放贷早收益和人为冲贷款的痕迹,应该警惕前高后低和结构分化。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分析员陈健恒在数据点评中表示,3月份和一季度贷款虽然高于预期,但并非反映融资需求明显恢复:

今年一季度贷款中,票据和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是整体贷款增长的主要贡献。票据主要是受套利驱动,企业短期贷款是受银行投放流动性贷款增加来冲规模驱动。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并无显著增加,而非银贷款同比少增4700亿。

  而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在路演与银行的沟通中也发现,总体贷款需求比较疲弱,贷款的超预期可能是银行在最后一旬加快了贷款投放。尤其是政策性银行的贷款投放可能是主要超预期的部分。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贷款可能并无明显的超预期。

  中金指出,贷款如果更多靠票据和短期企业流贷支撑,其持续性不强,二季度可能会重新回落。

  对于社融明显回升,中金认为主要是因为贷款和非标改善以及地方债发行前置导致,但未来这些支持因素可能减弱:

贷款目前有人为冲贷款痕迹,前面投放较快意味后续可能放缓,而表内外票据同比多增是一季度贷款和社融同比上升的主要因素,后续取决于监管和套利空间,预计总体会逐步回落。

非标今年监管有所放松,但其他融资渠道畅通的情况下,非标的融资需求被贷款和发债分流,银行资管反映今年非标增长乏力,全年来看非标难以转正,只是萎缩程度会低于2018年。

地方债的前置发行确实会在上半年支撑社融和财政支出,但进入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开始减少,同比开始明显少增,会重新拖累社融增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