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区块链不仅是金融科技也是加强监管的重要利器

李伟:区块链不仅是金融科技也是加强监管的重要利器
2018年12月01日 14:55 新浪财经
李伟李伟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消息,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大变革之下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趣链科技创始人李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伟表示,科技永远是中性的,不仅是金融科技,任何科技都是“双刃剑”的,区块链很容易被利用做跨境转移、洗钱,是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同时区块链也是监管的利器,我们现在跟很多监管机构做的,区块链不仅是金融科技,也是监管科技,它是很符合监管的需求,是加强监管很重要的利器。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伟:大家好,我是来自趣链科技的李伟,我们是一家专注于做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科技公司。区块链很热,今天的主题很多都涉及到区块链,大家也很关注,但是区块链有很多,大家一提到区块链经常会不自觉地想到是不是比特币之类的,但是我想说第一点,其实区块链和比特币完全是两个范畴的东西,比特币只是区块链中的九牛之一毛,跟互联网一样,区块链的作用或者地位很像移动互联网之与互联网,其实它只是互联网的一个重塑或者革新,甚至我可以给区块链起一个另外的名字,叫可信互联网,因为互联网上有非常正面的,但是也有一些不是特别好的技术,所以区块链是技术,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区块链所产生的价值和它能在我们的金融科技中起到的重大作用。其实现在整体上我们国家在提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作为大的产业,产业互联网等等重大的、宏观的设计。其实区块链是我们做数字经济中很重要的一个支撑技术。

  在座的有很多金融界专家,有做支付的,做C端的或者做传统的业务,有这么多公司,我们是可以基于账户或者基于支付做一个统一的业务规则,要求我们所有的业务按照这个规则来做,其实相对来说还比较简单,不是说这个事情很简单,就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清晰的。但是产业互联网怎么做?我们要把这么多企业连在一起,我们要满足企业各式各样的需求,不只是支付,有支付、有融资、有质押、有债券、有各式各样的需求,而且各个企业商业模式不一样,可以讲五花八门,而且越来越全球化。这个时候我们怎么能做大一统的产业互联网?其实很困难,或者讲得直白一点,我们是不可能做一个大一统的账户体系,如果不是以账户体系为核心的话,我们以什么为核心?区块链就提供了另外一个角度和另外一个维度,如果以资产为核心,我们只是看到这些资产,其实区块链上有一个概念,我们只说到资产,各个方面来自己注册账号,或者自己有自己的账户体系,这样区块链就很容易构造一个异构的产业互联网,而且能满足各行各业,甚至全球化的需求,而且可以做到交易成本最低,可以做到穿透式监管、可以做到各式各样的优点。所以我觉得区块链作为互联网的底层支撑技术,它的作用是非常非常大的,甚至是将来发展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底层支撑技术之一。所以这是我对互联网或者对区块链的认识,或者说我们公司为什么专注于做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出发点。

  大家讲区块链讲得很多,但的确底层技术还是有一定的门槛,我今天不想讲太多,我们最近计算机学会刚开了全国第一次区块链大会,有很多专家学者,因为我是做计算机背景的,不是金融背景,在整个学术圈已经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的资源,就跟当初4G兴起、移动互联网兴起一样。所以我们是一家专注于做底层技术的技术公司,而且的确我们其实跟国内主流的金融机构,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银联等都有各式各样的合作,合作非常非常多,所以落地场景已经很丰富了,而且的确我们跟某些银行合作,跟影子银行合作,每天我们节约的成本大概在几百万,效益已经很明显了,所以我觉得科技是促进业务发展的原动力。

  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它的确是“双刃剑”,科技永远是中性的,不仅是金融科技,任何科技都是“双刃剑”的,区块链很容易被利用做跨境转移、洗钱,是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同时区块链也是监管的利器,我们现在跟很多监管机构做的,区块链不仅是金融科技,也是监管科技,它是很符合监管的需求,是加强监管很重要的利器。我们跟浙江网信办一起成立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其实就是加强区块链的研究,这是我们做在前面的,甚至于有助于我们监管的很重要的东西,这是我今天想分享的东西,前景非常广泛,但同时任何东西都是“双刃剑”,我们一起来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