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路局40天内5名高管被查 铁道部窝案后多人落马

中铁总路局40天内5名高管被查 铁道部窝案后多人落马
2018年12月01日 01:23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铁总路局集团高管连续被查今年已达6人

  路炳阳

  在不到40天的时间里,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和其下属路局集团已有多达5人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11月2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吴翠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实际上从10月22日开始,各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就陆续发布路局集团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消息。10月22日,成渝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渝客专”)和成贵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贵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四川省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省监委”)对其进行监察调查;11月14日,四川省监委再发公告,成渝客专和成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国力同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11月22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蒋芳政,中铁总机辆部动车客车处处长盛健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实际上,在2011年原铁道部窝案调查结束后,至今中国铁路系统路局集团高管已有多达10人被查,2018年4月27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王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王迁也是2017年11月19日中铁总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挂牌运营后,路局集团高管层面首位落马的官员。

  更早前,2014年4月29日,时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合肥铁路办事处主任孔兆平因涉嫌违纪违法在其办公室被检察机关带走。2015年7月,孔兆平因犯受贿罪,折合人民币共计75万余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8年3月,南宁铁路局原副局长任少卿受贿案被提起公诉,与任少卿一起被提起公诉的还有南宁铁路局工会原主席玉清。

  而在被查官员中级别最高的,当属原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太原铁路局原党委副书记、局长杨绍清。最高人民检察院2018年7月13日公布消息显示,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就杨绍清涉嫌受贿案向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杨绍清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5年6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中铁总和国家铁路局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太原铁路系统成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重灾区。除杨绍清外,太原铁路系统政企两个部门四名最高管理人员全部被处分,其中三人被直接免职。

  2017年,中央第六巡视组第二次巡视中铁总后再次指出,中铁总有领导人员在项目招投标中搞利益输送、以权谋私,铁路建设工程违规转分包、“黑中介”等问题依然存在。

  在2011年至2013年的铁路系统窝案中,原铁道部多位领导干部因贪腐问题被带走,包括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中铁集装箱运输集团原董事长罗金保,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杜厚智等。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