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文斌:金融业终极目标更重要的是构建高效金融体系

严文斌:金融业终极目标更重要的是构建高效金融体系
2018年12月01日 09:53 新浪财经
严文斌严文斌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消息,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第三届(2018)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大变革之下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华通讯社副社长严文斌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严文斌表示,我国金融业的终极目标,不单是追求规模上的巨无霸,更重要的是构建运行稳健、高效的金融体系。在更严格的监管条件下,在更开放的竞争环境中,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更高目标路上,中国金融业要如何砥砺前行,交上怎样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答卷。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严文斌: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参加由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主办的“2018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新华社向大家前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新金融论坛已经是第三届,三年时间不长,但正赶上极不平凡的金融业新时代,尤其是当下,站在改革开放40年、国际金融危机1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处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的收官之月,我们共同探讨大变革之下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有着特别的意义。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激活了金融的力量,让金融作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从作为财政出纳的辅助的决策,到基于国家稳健体系的国家金融,从计划金融到市场金融,从闭关自守到全球化的生存,40年来中国金融业的规模、影响力、话语权由小到大,结构、业态、功能由单一粗放到多元生长。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中国的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在世界500强中,中国的金融企业已跻身为第一方阵,成为行业的旗舰。可以说一部当代中国金融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

  反过来看,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脉,一部改革开放史很大程度上也是一部金融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十几年前,我在担任上海证券报社社长的时候,也曾深度地见证、参与中国金融业的一段传奇的岁月,比如说当时股权分置这一里程碑式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的复杂性和难度有目共睹。党中央、国务院迎难而上,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做出改革的决策。此后,资本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同时,助推中国经济更好的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改革开放的最好纪念就是将改革开放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而金融业正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看点精彩纷呈的大戏之一,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对内,“一委一行两会”格局已经落定,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对外,一系列开放举措落地,兑现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庄严承诺,“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此前,中国金融业在高速发展中也聚集了一些风险隐患,不少金融机构过着躺着挣钱的日子,脱实向虚、空转套利、泡沫泛滥乃至违规展业等现象比较突出,步入新时代,每迈出新的一步都需要新的劲头,每攀登一个新的高度都需要超越自我的勇气。在滚石上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关键期,我国金融业的终极目标,不单是追求规模上的巨无霸,更重要的是构建运行稳健、高效的金融体系。在更严格的监管条件下,在更开放的竞争环境中,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更高目标路上,中国金融业要如何砥砺前行,交上怎样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答卷。例如,一个迫切的重大考题,就是如何真正的回归本源,服务于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

  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并明确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特别是弥补对民营经济的历史欠账,把本应给他们的平等待遇还给他们,考验着每家金融机构、每个金融人的初心。再比如,如何舞好金融科技这把双刃剑,金融科技的崛起是过去一两年来最为火热的金融议题之一。就在半个多月前,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一份中国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较为全面地总结了这一风口和显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一方面,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赋能下,金融效益得以提升,用户的体验得以改善,金融的生态更为多元,金融的血脉更加畅通。另一方面,技术驱动的颠覆式的创新加速,由此带来了不少风险挑战与监管的难题。如今,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仍在继续,严守风险底线不容松懈,魔高一尺,如何道高一丈,监管与行业自律仍需与时俱进,成就中国金融业做优图强的仍是自我改革的魄力与坚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金融金融资金融通,但它绝不是财富、金钱本身,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关心金融就是关心国运,就是关心你我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新时代、聚焦新金融,让我们不忘初心、回归天职、携手共进。感谢大家的参与与支持,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鑫

终极目标 金融业 金融体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