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忠群:红利归零 企业家的归零心态和企业文化

茅忠群:红利归零 企业家的归零心态和企业文化
2018年11月04日 15:28 新浪财经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新浪财经讯 “第27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8年11月3日-5日在北京举行。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出席并演讲。

  茅忠群认为,企业家现在要红利归零。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支撑企业发展,包括各种红利,比如说人口的红利、资源的红利、环境的红利、制度的红利等等。

  但是今天这些红利正在逐渐消退,企业压力也在加大,这种情况下,茅忠群提出,企业家首先要有一个归零的心态,就是红利归零。也就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其中一个特征就是再没有那么多红利了,已经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环境状态。

  以下为演讲实录:

  茅忠群: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到这个会场,跟大家作一些分享。

  按照主办方的要求,希望我对今年的主题“归零心态”作一点分享,所以今天分享的题目是《企业家归零心态和企业文化》。

  到底什么是归零心态呢?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初步思考。

  归零我就想到从有到无,老子说过“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说明什么呢?说明无是比有更高的一个境界,万世万物的源头,或者说源头的源头就在无,也就是老子说的道。从这个角度看归零特别有意义,就是让我们从有归到无。这个可能讲的比较抽象,我们具体来看一看企业家怎么来归零,怎么来归无。

  简单讲这么几点。

  第一个是红利归零。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在过去,主要是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支撑企业发展,包括我们具有很多的红利,比如说人口的红利、资源的红利、环境的红利、制度的红利等等。到今天我们发现这些红利在逐渐消退,有的甚至已经消失了。那么我们也逐渐感到,做企业压力也在加大,所以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归零的心态,就是红利归零。也就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其中一个特征就是再没有那么多红利了,已经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环境状态,所以这是第一个红利归零。

  第二个是成绩归零,在过去的四十年改革开放当中,各自企业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绩,我们经常说成绩属于过去,所以我们要有一种心态,过去的成绩归零,要从现在开始重新出发。

  第三个是傲慢归零,我们在过去确确实实取得了很多成绩,我们很多人在取得成绩以后,就会有一种傲慢的心态。其实人一旦有了傲慢的心态,我们就很难听得进不同的意见,这样的话,我们的业绩肯定就会下滑。所以傲慢心态是很糟糕的,我们一定要把它归零,归到谦虚、谦卑。所以谦虚、谦卑无论如何对我们都没有坏处。这是从傲慢的心态回归到谦卑的心态。

  第四个是浮躁归零,过去企业的发展其实主要得益于我们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大好环境,同时也有很多的红利,造成到处是机会的这样一种现象。所以我们会不停地去抓机会,也形成了一种普遍浮躁的心态。现在进入新常态,机会也在逐渐地减少,而且各行各业的竞争也在不断地加剧,所以会有一些企业家新的机遇抓不住了,同时在自己的本行又遭遇到强大的竞争,也在失守。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心态,就是浮躁归零,重新回归到沉寂,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把了本行做大做精做强。

  第五个是抱怨归零,我们有了成绩就会傲慢,宏观形势一波动,就像今年企业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压力,这个时候我们又会抱怨,其实过去取得成绩是因为我们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今天无非就是回归了一种常态,我们企业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遇到了一些压力,事实上也是我们自己的水平问题。我们想想,我们有14亿消费者的这样一个本土市场,14亿消费者的本土市场难道就容不下一个小小的企业吗?肯定不是。所以我们完全没必要抱怨,反而要感恩,为什么?因为我们身在中国,因为我们身在一个有14亿消费者的市场当中,我们只有感恩,没有抱怨。

  第六个是小我归零,以前这些都不是最高层次的归零,最高层次的归零就是把小我归零,从过去的以利己为目的,变成利他为目的,从而把小我变成大我,去除小我,成就大我,我想这个是最高层次的归零。

  方太如何归零?

  我回忆了一下,似乎很多的突破也都是因为归零而突破的。比如说飞翔是什么?飞翔是当时我父亲第一次创业的品牌,是做点火枪的。后来我毕业以后,父亲把我叫回来,我说点火枪业务太小了,我们要不要换一个大点的业务做做,后来才有了第二次方太的创业。正因为有了飞翔的归零,才有了方太,如果当时父亲执着于飞翔,那就没有今天的方太。方太创业以后,第一台油烟机要创新,以后当时流行的是薄型机,所以我们把薄型机归零,我们开创了第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型机,所以有了薄型机的归零才有深型机。这是1996年的事情。

  2001年我们继续归零,把我们自己创造的深型机归零,结合欧洲油烟机的外观优点,我们打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欧式机,另外还有近吸式,这是深型机归零创造了欧式机跟近吸式,这也是中国最早的欧洲式、近吸式。

  第四个,八年前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很多人都不想洗碗,但是他们又不买欧式的洗碗机,我们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欧式的洗碗机在中国厨房有五大痛点,所以我们下决心把欧式洗碗机归零,通过五年的研发,诞生了全球首创的第一代三合一的水槽洗碗机,这个产品从三年多前上市以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且同时,整合洗碗机的生产也跟着启动了。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在市场当中走,发现高端品牌都是清一色的洋品牌,这是指家电行业。所以我当时有一个决心,有一个梦想,打造家电行业中国人自己的第一个高端品牌,彻底放弃中低端,因为中低端做的品牌很多很多,多我们一家不多,少我们一家不少。所以中低端归零,才会有今天的方太高端厨电的首选品牌。这都是业务层次的。

  那么在文化层次,更高的层次,我们从十年前开始,2008年开始探索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跟现代西方管理相结合,也就是把单纯的西方管理归零,通过十年的实践、探索、打磨,可以说十年磨一剑,逐渐形成了中西合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方太文化的体系。

  再另外一点,我记得我在读EMBA的时候,教科书上会说企业的目的就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就是利润最大化。我学了传统文化,我就不太认同这样的观念,所以把利润最大化归零,诞生了伟大企业的构想。什么是伟大企业呢?伟大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组织,它还是一个社会组织,作为经济组织,它要不断满足并创造顾客的需求,作为社会组织,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导人向善,促进人类社会的真善美,这是伟大的企业。

  再一点就是小我归零,既有个人的小我,也有企业的小我。企业的小我也是前面讲的股东利益最大化,把这个小我归零,我们今年年初提出新的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什么是企业的使命呢?就是企业存在的目的跟意义,我们创办这家企业的目的跟意义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们把它升级为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什么是幸福呢?我们认为幸福是物质、精神双丰收,是事业、生命双成长。要做到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围绕着我们的用户,我们不仅仅只是提供硬件的产品,我们还要打造一种生活方式,同时还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亿万家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幸福、圆满的人生。所以这个使命的升级,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突然发现我们除了产品,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方太文化十年磨一剑,剩下的一点点时间,简单作一个介绍。

  我们通过十年时间,打磨出这套方太文化的体系,主要有三部分组成:核心理念、基本法则、四大进行体系。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就是三个同心圆的关系,最核心的当然是核心理念,最外面的是四大践行体系,中间是基本法则,它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它可以对我们日常经营管理当中所有的问题做出指导,它是原则,它是法则,它是指导思想。

  首先是核心理念,每个企业经营者都应该问自己三个问题,哪三个问题呢?我办这个企业的目的跟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要把这个企业带向哪里?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要把它达到成一家什么样的企业?第三个我们在经营管理过程当中,我们相信什么?我们相信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是不可以做的?什么钱是可以挣的?什么钱是不可以挣的?也就是要有自己的信念、信仰、价值观。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就是我们熟知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回答一定要企业家发自内心的答案。不是说人家有,我们也要有,搞一个时尚,这不行。一定是发自内心的,说到做到。所以就像人有三观,这个也可以叫做企业的三观。

  方太的使命刚才已经讲过了,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再补充一点,亿万家庭到底包含哪些家庭?首先当然企业为顾客而生存,是我们千家万户,用户、顾客的家庭;第二是方太员工的家庭,每个员工背后都有个家庭;第三个是合作伙伴的家庭;第四是整个方太这个大家庭;第五、第六分别是祖国大家庭和人类大家庭。习主席也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愿景刚才也讲了,要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补充一点,这个伟大企业还要具备四个特征,哪四个特征呢?顾客得安心、员工得成长、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

  核心价值观是人品、企品、产品,三进合一。因为我们坚信作为一家追求伟大的企业,我们唯有首先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的员工队伍,我们才会有相应的起点,才会有相应的产品。那么这三者是相辅相成、三位一体、缺一不可的。

  如果用一句话对我们的文化做一个概述,那就是以顾客为中心,以员工为根本,快乐学习,快乐奋斗,促进人类社会的真善美。

  基本法则还在完善当中,今年年底应该可以完成。它的内容基本上是十大条,每一条里面还会有十小条左右,总共有一百条左右的内容。十大条呈现在这里了,从心本经营、以道御术、品德领导、德法管理、组织修炼、行于中道、智慧思维、美善创新、精诚品质、无为而治。这十条既包含西方管理的方方面面,同时每一掉又包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以后有机会再跟各位分享。

  四大践行体系,我们可以看到目前这一版的方太文化体系,它相对比较系统性,我们知道做企业说难很难,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把最高的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分解到所有的部门,乃至所有的人,然后很好地执行。那么最高的目标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企业的愿景,刚才讲到企业愿景有四个特征,其实也就是最高的四个目标。

  从这个愿景的四个特征、四个最高目标出发,我们进行层层分解,就是四四十六个方面。

  顾客得安心,从四个方面去做,创新立美、品质立信、品牌立义、仁爱立命。仁爱是前面三者的重要源泉,我们所以提出用仁爱之心创美善产品,用仁爱之心造中国精品,用仁爱之心筑中国名片,这是顾客得安心。

  员工得成长,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导入的核心,也从四个方面来展开。第一个是关爱感化,首先要关爱人,从各个方面,关爱感化主要是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哪些基本需求?可以从马斯洛需求层次几个方面里看,仅仅这个远远不够。所以第二个叫教育熏化,重点在提升他的心灵品质,让员工得到心灵的成长,生命的成长,这也是我们下工夫最多的。每天早晨全体员工都会诵读经典15分钟,这个已经坚持九年了。员工就从这个简简单单的动作当中收获了很多,变化了气质,开发了智慧,提升了能量。第三个制度固化,把好的做法,把符合优秀文化的智慧固化成制度把它固定下来。最后还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所以叫专业强化。员工的成长是幸福成长,要让员工获得物质、精神双丰收,职业、生命双成长。

  社会得正气,从法律责任、发展责任、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来讲,是一个广义的社会责任的概念。

  经营可持续,从人文管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风险管理四大方面建一套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

  十年下来,我们也收到了一些效果,比如说违纪行为,前四年每年下降一年,良善行为,现在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义工组织,员工三天临头都会去做义工,包括日行一善,这些蔚然成风。员工对父母的孝敬也在不断进步,员工还会把自己的父母带到公司看中医、调理三高之类的。敬业乐业,员工敬业度87分,超过17年度雇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