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浙江全力化解民企流动性风险 降低负债水平

袁家军:浙江全力化解民企流动性风险 降低负债水平
2018年11月03日 10:21 新浪财经
袁家军袁家军

  新浪财经讯 11月3日消息,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于11月2日至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出席论坛并演讲。

  袁家军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主动防范划界金融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健全天罗地网金融风险监控系统,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全力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全省的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一是全力化解民企流动性风险,我们把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金融风险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的任务来抓。9月12号,人民银行与浙江省政府召开了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布推介会,目前已有6家企业成功发行50亿元企业债。省财政出资50亿元,组建省融资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债券和信贷融资提供担保。加快实施出险企业“瘦身”方案,督促出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降低负债水平,尽快化解风险。

  二是全力破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当前我省有些上市公司面临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研究制定疏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的行动方案,采取政府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保险资金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等多种方式,疏解平仓风险。

  三是全力处置P2P网络借贷风险。我们按照“严控增量、严打违法、严控存量,强化社会稳定、强化舆情管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推广杭州“一企一案一策一专办”的做法,实行专办实体化和领导包干制,引导机构无风险退出,并全力追赃挽损,P2P网贷风险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四是全力抓好去不良工作。截止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不良率降至1.27%,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曾经问题最严重的温州通过大力推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9月末的不良率也降到了1.44%,比最高的4.68%降低了3.24个百分点。

  第四,我们坚定不移打造新兴的金融中心,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下为演讲实录:

  袁家军:

  尊敬的陆克文先生,尊敬的周小川:主席,尊敬的姜建清主席,尊敬的理查德.福斯特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时为九月,序属三秋,九月时节,我们又相聚在钱塘江畔,共同出席第二届钱塘江论坛。聚焦距离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携手共创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和5600万浙江人民对本届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钱塘江论坛浙江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创新发展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去年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不仅促成了全球新金融最强大脑的思想碰撞,也促进了产融学的跨界交流与合作共赢。今天的第二届钱塘江论坛相比去年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论坛的主题更加鲜明。本届论坛把主题定位“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完全契合当前中国和浙江发展时机,与论坛宗旨“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互为诠释和支撑,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二是产融对接更加紧密。本届论坛更加聚焦产业与金融的互动,围绕金融支持八大万亿产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等热点领域,开展探讨交流,推动务实合作,构建金融产业对接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

  三是嘉宾层次更加高端。本届论坛邀请来自15个国家的200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并参与演讲和分享,其中既有像陆克文先生这样的国际政要、国际金融组织高管,又有全球知名的科学家、企业家各领域高端人士,彰显了论坛的国际化水平。特别是这次论坛的背景和时机也十分重要,当前在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因素的作用下,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

  刚刚过去的11月1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企的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强调要从“六个方面”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昨天,浙江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召开非公经济人士表彰大会,推动浙江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今天我们举办这次论坛,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11月1号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浙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我们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导向,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截止今年9月末,浙江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了10.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2万亿元,增速是15%。总量、增量和增速,分别居全国的第三、第二和第一位。

  在金融支持下,在广大浙商努力下,浙江民营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今年1-9月,全省新设民营企业31.1万户,增长15.3%。民营企业的总数达到了199万户,民间投资增长17.2%,占全省投资的64.4%,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1.9%占全省出口的78%。我们的主要做法特是“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把降低民企融资成本作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重要举措,坚持上下联动、多管齐下,让企业轻装上阵。目前,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呈下降趋势,1-9月为5.54%。其中9月当月为5.59%,8月当月为5.6%,分别环比下降0.01和0.14个百分点。10月17日,我们实施第四批企业降稳减赋的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确保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二是注重金融定向支持小微企业。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数量占了88.1%,我们持续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万亿元,贷款余额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的首位。我省的台州市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走出了一条民营资本兴办民营银行,民营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路子,获得李克强总理的点赞。比如台州银行凭借“三看、三不看”的信贷调查技术,这个“三看、三不看”就是:不看报表看原始、不看抵押看技能、不看公司治理,看家庭治理。有效解决小微授信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小微贷款余额占比50%以上,而它的不良率仅为0.65%。

  三是注重支持金融市场主体的升级。我们始终坚持强企业、强市场,省市县联动,政民企联动,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优质企业,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的转型升级。大力事实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推动企业加快由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的转变。去年,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96家。今年前三季度新增22家,其中境内15家,占全国新增数量的17.2%。

  155家境内上市公司实施并购238次,金融是1026亿元。大力实施培育本土跨国公司“雄鹰行动”,加快培育一批千亿级企业,吉利、物产中大、阿里巴巴名列世界500强。大力实施培育隐型冠军、单打冠军的“雏鹰行动”,新增细分行业隐型冠军27家,累计达到了70家。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今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09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724家。到2022年,高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万家,科技型的小微企业总数要达到6万家。

  第二,我们坚持金融服务,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浙江省委省政府紧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低收入百姓增收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谋划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打出一套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为此,我们积极调整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金融对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的支撑作用,确保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金融支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我们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主线,围绕之江实验室、城市大脑、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等引领性、标志性建设项目,大力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金融需求。

  今年1-9月,全省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贷款增长了57.2%,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贷款增长了36.5%。数字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56亿元,增长14.8%。

  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四大建设”。浙江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和大都市区建设,我们称为“四大建设”,是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大平台。我们制定实施“四大建设行动计划”,突出抓好智慧高速公路、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截止9月末,全省境内中长期贷款余额5.57万亿元,增长22.3%,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余额是1.62万亿元,增长17%。

  三是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三农”是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我们加大金融对“三农”的定向支持力度,有力支撑了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和青年回农村。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建设也大力的推进,截止9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51万亿元,同比增长9.1%。全省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了99.8%,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

  第三,我们坚决打好金融防控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防止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是地方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浙江省委省政府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主动防范划界金融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健全天罗地网金融风险监控系统,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全力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全省的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一是全力化解民企流动性风险,我们把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金融风险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的任务来抓。9月12号,人民银行与浙江省政府召开了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布推介会,目前已有6家企业成功发行50亿元企业债。省财政出资50亿元,组建省融资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债券和信贷融资提供担保。加快实施出险企业“瘦身”方案,督促出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降低负债水平,尽快化解风险。

  二是全力破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当前我省有些上市公司面临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研究制定疏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难的行动方案,采取政府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保险资金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等多种方式,疏解平仓风险。

  三是全力处置P2P网络借贷风险。我们按照“严控增量、严打违法、严控存量,强化社会稳定、强化舆情管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推广杭州“一企一案一策一专办”的做法,实行专办实体化和领导包干制,引导机构五风险退出,并全力追赃完损,P2P网贷风险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四是全力抓好去不良工作。截止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不良率降至1.27%,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曾经问题最严重的温州通过大力推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9月末的不良率也降到了1.44%,比最高的4.68%降低了3.24个百分点。

  第四,我们坚定不移打造新兴的金融中心,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金融助力新科技落地,引领新经济腾飞,三者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加快打造网络金融安全、金融科技金融产业、移动支付等一体化发展的新兴金融中心,重点是打造“一湾、一城、一省”:

  “一湾”,就是钱塘江金融港湾。目前金融港湾核心区以集聚金融机构总部20多家,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集聚2300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资产的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我们将对标全球知名金融中心,重点吸引财富管理机构、私募投资机构、金融大数据机构、金融要素市场等新金融业态集聚发展。

  “一城”,是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之城。杭州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重镇,我们将支持杭州加快区块链产业园、金融科技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征信等金融科技支柱产业,加快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

  “一省”,就是移动支付之省。纵观当今世界现金交易逐渐减少,信用卡交易风光不再,移动支付社会已经到来。杭州是移动支付的龙头,支付宝的诞生地和大本营,也是eWTP电子贸易世界的中枢,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将积极推动全省各地学杭州,全面推进移动支付的普及应用,力争到2020年实现中心城市全部覆盖,县级城市基本覆盖。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们这个钱塘江,看它的偏旁部首有“金”,有“土”,还有“水”,按照中国的五行,土生金、金生水,生生不息,钱朝东北。

  希望在座各位金融家、企业家、学者专家,以本届钱塘江论坛为新的起点,携手合作,督促共进,共同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为广大实业企业和金融机构营造最佳的营商环境。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