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落地国籍”或因特朗普而改变

2018年11月02日10:18    作者:李德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收紧移民政策,已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出入境与移民的指令,比如加强旅游、公务和探亲签证的审查,还扬言要在墨西哥和美国之间修一堵墙。

  特朗普又要搞事情。

  10月30日,特朗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便什么人来美国生个孩子,就能获得公民权和福利,太荒谬了,这必须停止。”

  要知道如今赴美生子产业链规模已达数十亿美元,关乎几万人的饭碗,一旦赴美生子的通道关闭,意味着整个产业的消失。

  1

  “落地国籍”

  美国是目前全世界公民身份制度最宽松的国家之一,在出生公民权问题上实行“落地国籍”原则,凡在美国出生的婴儿都自动成为美国公民。这一规定1868年被写入美国《宪法》,至今已经150年。

  支持者认为“出生公民权”是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优良传统,既有助于吸引国外人才定居,也体现美国开放包容的价值观。

  但在批评者看来,该项权利正在被无证移民和兜售“生育旅游”的公司滥用,非法移民也是美国犯罪率攀升的根源。

  “落地国籍”被写入美国《宪法》

  无论如何,既然如此规定那就有空子可以钻了,只要怀孕后到美国把孩子生下,那不就能当美国人的爹妈了。

  2008年,美国向中国开放个人赴美旅游签证的申请,为中国妈妈赴美产子打开了大门。

  2013年,美国政府推出“诚实签”政策,赴美产子逐渐从灰色地带走向阳光。

  同年《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汤唯饰演得文佳佳在美国坐月子,将赴美产子之路公之于众,随后赴美产子人数飞速增长。

  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大陆赴美生子人数只有600人左右;2010年达到5000人;2012年,超过了1万;2015年,赴美生子人数已高达6万人;2016年保守估计已超过8万人次,至今热潮不减。

  2

  有需求就有生意

  赴美产子人数猛增的同时,相关产业链也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已经形成赴美产子一条龙服务,从签证、入关到生产、坐月子等,价格根据档次的高低,20万-60万元不等。

百度“赴美生子”显示结果百度“赴美生子”显示结果

  该行业最初门槛低,利润高,行业龙头之一的某宝之家在2012年就签单3000多份,以每单20万来算,营收高达6亿元,堪比上市公司。但是随着监管趋严以及业内的激烈竞争,违规经营的民宿月子中心在被逐渐淘汰,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

  整套赴美生子的服务中,月子中心是花费大头,据估计,2016年美国月子中心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就高达40亿美元,预计这一数据在2020年或达到百亿美元以上。

  为何要飘扬过海去美国生孩子呢?

  还是经济学规律在起作用,俗话说无利不起早。赴美生子的群体多集中在一线及沿海发达城市,家庭比较富裕。

  如今人们都不愿孩子在起跑线输给别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户籍管制又比较严,有钱也难买北京、上海等地的户口。

  但是只要花30万,孩子一生下来就是美国户籍,而且21岁之后还能把父母接到美国定居,也为移民埋下了伏笔,何乐而不为。

  3

  这一切可能因特朗普而改变

  特朗普一向反对非法移民,2015年在竞选总统就曾说,出生公民权是吸引非法移民的磁石,是非法移民的最大根源之一。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收紧移民政策,已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出入境与移民的指令,比如加强旅游、公务和探亲签证的审查,还扬言要在墨西哥和美国之间修一堵墙。

  此外,美国国防部官员10月29日宣布,将在本周向美国与墨西哥边境派出5200名军人,以应对中美洲移民潮。

  如今中期选举临近,为了保持共和党对参众两院的控制,把非法移民变成关键话题,可能也是特朗普吸引保守派选民支持的一大利器。

  在特朗普的带领下,美国正在由开放走向封闭,当压缩移民的高墙筑起时,美国人的“爹”就不再那么好当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宪法 赴美生子 国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恒大“断粮”FF只能撑到12月底 贾跃亭再无创始人 不涨价承诺到期:我爱我家、相寓租金猛提 涨幅超20% 李亚鹏欠4000万进法院失信名单?经纪人称子虚乌有 钮文新:取消印花税是股市制度建设的需要 吴晓求:“人为波动”非常不好 要尊重市场规律 马云一年套现110亿?马云怒了 中国日报:中国未来几年生育率将持续下降 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悄然注册成立 茅台4.5亿入股 涪陵榨菜:鲜脆菜丝等7个单品提价幅度约10% 恒大境外发行18亿美元债 最高年利率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