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沂:鼓励部分高质量行业以集聚的形式有序走出去

王建沂:鼓励部分高质量行业以集聚的形式有序走出去
2018年11月03日 12:28 新浪财经
 王建沂 王建沂

  新浪财经讯 11月3日消息,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于11月2日至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建沂表示,今年以来,浙江的经济运行整体平稳,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稳中有变,民营经济也是如此。

  王建沂提到几点思考时说,第一条,把握浙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认真准遵从“五大发展理念”,静气凝神,瘦身健体,审慎投资、审慎经营,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探索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二是把握大有可为战略机遇期,遵从开放发展的理念,紧跟“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三是鼓励部分产能过剩的高质量行业,以产业内上下游抱团发展、集聚的形式有序“走出去”。四是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建设。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在遵循宏观外汇政策前提下,完善各种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等业务模式和风险管控机制,有效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扶植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和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合作需求。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建沂:尊敬的姜建清主席,尊敬的朱省长,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是浙江省工商联的王建沂,也是富通集团有限公司的王建沂。应大会组委会的要求,希望我围绕民营实体制造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个课题作一个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去年12月,首届钱塘江论坛成功举行,时隔一年,我们又相聚在这里继续围绕“新金融、新经济、新科技”等主题,聚焦聚力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的“四大”建设,广泛交流和深刻探讨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这里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商会的情况。浙江省工商联成立于1952年,全省现有工商联组织101个。浙江是全国有民营企业家人士担任省级工商联主席的四个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工商联共有会员单位约30万个,各类商会协会组织3040余家。省工商联直属商会45家,省外、省级浙江商会38家,在全国省市区都建有浙江商会,形成了覆盖面广、建设规范、作用明显的机制体制,服务了浙商群体约800万人。

  目前,浙江约有607万户市场主体,私营企业2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407万户,平均每十个浙江人中就有1个是老板;每29个浙江人中,就有一家是企业家。

  浙江是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强调民营经济强就是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就是浙江好。特别是近年来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开工、企业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一百天”,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制制度和环境基础。

  当下,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约56%的税收,约65%的生产总值,约77%的外贸出口,约80%的就业岗位,约90%的新增就业岗位。浙江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字连续20年名列全国第一,民营经济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践行者和受益群体。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民营经济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

  昨天11月2号,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了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55名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非常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今年以来,浙江的经济运行整体平稳,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稳中有变,民营经济也是如此。虽然我们的发展面临着不确定因素和挑战不断增多,困难也不断的增加,下行压力也非常大,但是我们认为浙商继承了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老的“四千精神”,有着“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精神和信心。

  我们浙江有信心也有底气应对未来挑战和竞争,进入新时代,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为我们总结了新时代浙商精神,就是创业精神、创新精神、担当精神、合作精神、法治精神、奋斗精神,基本诠释如下:一是弘扬坚韧不拔的创新精神;二是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三是弘扬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三四是弘扬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五是弘扬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六是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面向未来,围绕今天的主题,围绕着民营实体制造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个课题提两条不成熟的思考:

  第一条,把握浙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认真准遵从“五大发展理念”,静气凝神,瘦身健体,审慎投资、审慎经营,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探索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浙江的块状经济具有非常典型的特征,浙江的块状经济造就了浙江走在了前列,浙江转型升级有很大一部分的动因就是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也在探索选择有代表性的行业通过纵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横向联合供应链,产业链配套企业同时应用智能制造,将制造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结合也是一个进步、将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结合也是一次进步,将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结合也是一项进步,我认为3.0、3.5也是进步。

  探索生产组织模式的创新,探索生产制造组织模式的创新,同时也探索市场商务的创新,我们相信利用中国的单一的巨大的13亿多人口的市场,一定能面向全球的竞争力。

  二是把握大有可为战略机遇期,遵从开放发展的理念,紧跟“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产业合作区和境外合作园区的建设。跟随“一带一路”走出去,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产能合作区和境外园区的建设。近年来浙江紧紧抓住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重组的机会,加快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我们重视和鼓励民营实体经济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探索在境外境内产能合作区和产业园区。同时,也平衡好浙商回归的问题。建议重视“一带一路”沿线位置重要,人文环境与我国相似,且经济发展强大的国家,如东南亚、东亚等国家境外合作产业园区的建设,优先考虑上述国家和地区部署境外产能园区和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给予一定政策支持,推动先行先试,形成经验后逐步推广复制。

  三是鼓励部分产能过剩的高质量行业,以产业内上下游抱团发展、集聚的形式有序“走出去”。同时适度布局一批能代表当下中国制造、浙江制造水准的示范性先进制造业项目,提升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位和美誉度,适度的布局GMP。

  四是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建设。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在遵循宏观外汇政策前提下,完善各种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等业务模式和风险管控机制,有效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扶植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和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合作需求。

  面向新时代,浙江的民营企业一定会遵从心无旁鹜的创新创造,踏踏实实的办好企业的全面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大都市区重大战略实施和建设,担当新使命,迈向新征程,主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