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小城迎来发展新阶段 寻找最有潜力休闲小城

休闲小城迎来发展新阶段 寻找最有潜力休闲小城
2019年09月05日 15:38 小康

  目前中国的县域旅游发展既有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一方面,随着多年来城镇化进度加快,县域旅游正面临着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另一方面基础设施落后、交通环境较差、投资小资金匮乏等难题亟待破题,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县域旅游都在这种痛苦的撕扯中寻求蜕变。

  县域小城如何走出困境和迷惘,在重重障碍中探索出一条重生的涅槃之路呢?本期《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深入走访了遂昌县、梁河县、婺源县、长白县、台江县、长阳县、湘阴县和塔河县,通过案例剖析,总结出打造休闲小城的七大体系建设。

  一、休闲小城发展之“首”:乡村旅游体系。游客从大城市群中涌来,他们是来寻求与城市生活完全不同的乡村生活的。乡村旅游不仅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还有与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态优势,同时也具有文化优势。产业、生态、文化、旅游多位一体,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促进城乡之间的交流,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符合政策趋势。

  二、休闲小城发展之“根”:养老产业体系。养老产业与目前国家推行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密不可分。养老产业的发展和健全,直接影响到县域的经济、社会和民生。随着中国养老产业的不断发展,养老与旅游融合形成养老地产旅游等新兴的业态,一方面带动县域经济提升,另一方面解决了农村人口回流的难题,养老产业逐渐成为县域经济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休闲小城发展之“筋”:民宿建设体系。县域旅游中的住宿与城市不同,中国境内多数县域经济较为落后,最薄弱的是基础设施建设,缺少星级酒店,接待能力不强。那么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建设,既解决了游客住宿难的问题,也是吸引游客、留下游客的好方法。

  四、休闲小城发展之“魂”:古镇开发体系。所谓“古镇”是指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小镇,大部分位于县域和村落中。但诸多古镇雷同度较高,如何深度挖掘当地浓郁的文化特色,如何将产业融合进古镇,将古镇打造成当地的一张名片,成功突破古镇开发的瓶颈,是县域旅游发展的难题。

  五、休闲小城发展之“干”:农业休闲体系。如果说乡村旅游是县域旅游发展之“首”的话,那么农业休闲旅游就是县域旅游发展之“干”。乡村旅游中的一部分离不开农业休闲体验,而农业休闲也是区别于其他旅游体验的最具县域特点的旅游形式。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农业休闲与旅游结合,不但带动了农业的升级,也丰富了旅游的内容。

  六、县域旅游发展之“手”:品牌营销体系。目前各地县域旅游竞争激烈,旅游品牌营销是使县域旅游产品产生价值的有力手段,品牌的塑造和营销是县域旅游整体战略实现的前提和保障,一套合理的品牌营销体系犹如一只强有力的手,推动和提升县域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七、县域旅游发展之“血”:投资融资体系。以市场经济为主体的县域发展和城镇化的建设,离不开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地方政府实施,而基础设施建设往往时间跨度长、投资需求大,如果不通过社会各渠道进行投融资,会给地方政府财政造成极大负担。

  有了这七个体系的建设支撑,休闲小城才拥有了未来繁荣的潜力。后续县域政府还需付出大量精力去运营,随着形势的变化调整策略,希望我们的县域休闲经济在新时代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休闲小城迎来发展新阶段

  乡村生活的闲适性具有无穷的吸引力,正是当下休闲旅游市场所追求的,已成为中国未来最稀缺的旅游资源。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于靖园

  提起县域休闲,你会想到些什么?或许是有着关中民俗文化体验地之称的袁家村,或许是洱海之源,山水交融的凤羽,又或许是美食与美景兼具的连平……观察近年来国庆长假的旅游消费趋势不难发现,人们享受假期的方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多样,很多人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旅游,更喜欢体验式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特色古镇、经典乡村游已经成为大部分人假期出行的首选。县域休闲也成为休闲领域里的热词。

  乡愁乡情点燃乡村旅游

  在县域休闲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休闲农业是指利用农业生态景观、农业设施与工具、农家生活方式和农耕文化等有形与无形的农业资源,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体验等多项服务的农业经营活动。乡村旅游是指在乡村范围内,利用乡村自然环境、农林牧渔生产、民俗节庆、村落古镇等资源,通过科学的规划和设计,为游客提供观光、体验、娱乐、健身等多项服务的旅游经营活动。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以“农家乐”和聚集村为主的休闲旅游。这主要集中在城市郊区,以提供食宿、游乐、采摘、购物为主。二是以自然景观、特色风貌和人文环境为主的生态旅游。主要集中在景区周边,提供农家饭菜、宿营房屋、农事体验等服务。三是依托田园景观、以健康养生为主的休闲旅游。主要集中在气候宜人、资源独特、农业生产集中连片的区域,提供食宿、康养、保健等服务。此外,也形成了一些有特色的农业嘉年华、特色小镇等品牌。

  在全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乡村旅游这一新的旅游形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转变,空间布局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数据显示,2012至2018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7.2亿人次增至2017年的2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2%,增长十分迅速。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更是突破30亿大关,休闲农业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乡村产业的新亮点。

  过去,人们提起乡村,印象总是“道路狭窄又稀少,一条路几乎只能通过行人与自行车,晚上行路更要小心,黑漆漆的夜里,一不小心,便会掉进泥沟。道路的闭塞,人们想去稍远的地方都成了一项大工程,将乡村与外面的世界隔绝开来”。而现在,乡村旅游,已然是中国旅游发展的新热点,是最具潜力与活力的旅游板块之一。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今天,很多乡村都开始引入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当前,乡村旅游发展呈现两大趋势:乡村旅游已超越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个性化休闲时代到来,乡村旅游产品进入创意化、精致化发展新阶段。

  现在,许多地方都在共同规划、协调发展,以全村、全镇、全县范围来做乡村旅游。在推动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取得差异化优势,一些村镇实行诸如“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态”的差异化发展策略,深挖潜力,精心设计,打造精品,使乡村旅游呈现出特色化、精品化的特点。农家乐、民俗村、田园农庄、农业科技园、古村落、乡村度假村等产品层出不穷。

  休闲旅游的主要目的是修身养性。从观光旅游发展到休闲旅游,最典型的旅游方式就是度假,与观光旅游所追求的“多走多看”不同,休闲度假者往往在一个地方停留较长的时间,以体验原居住环境所没有的异质化的生活方式,这种旅游已然是一种生活方式。

  乡村生活的闲适性具有无穷的吸引力,正是当下休闲旅游市场所追求的,已经成为中国未来最稀缺的旅游资源。

  从景区内到全领域

  休闲旅游是一种旅游化的生活方式,乡村旅游的生活化特征更为明显。乡村迥异于都市的悠闲、宁静、生态、传统的自然文化环境,承载着旅游转型升级后的高层次的市场需求,是新的耕读生活栖息地,是未来城乡人共同的家园,因此,乡村的定位首先是生活区,然后才是生态、绿色、低碳性质的其它产业区,首先关注的应是生命质量。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生活方式的转变、城市病的加剧,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到了74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16.2%。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共计38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达到560个。相关从业人数逐渐增多。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900万人,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整个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

  数据还显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走向集群,从郊区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区域拓展。从小打小闹的农家乐、渔家乐,到渐成气候的农业嘉年华、农业主题公园,在以农民为主体、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下,休闲农业已是融合一二三产业、生产生活生态一体的大产业。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了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和文化等关联产业,农民可以就地就近就业,还能把特色农产品变礼品、特色民俗文化和工艺变商品、特色餐饮变服务产品,增加经营性收入。一些地方把民房变民宿,农家庭院变成农家乐园,增加了财产性收入。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发掘独有的稀缺资源,有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可以看出,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对于各地的县域来说都是一次绝佳的发展机遇。从“景区内”延伸到“全领域”旅游,各县域更加注重旅游全方位的发展。不过,面对人们日益增长的休闲消费需求,县域、乡村在得到发展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在县域,乡村的景区往往受到资源限制而无法在特定时间内接待一拥而上的游客。服务经济能否跟上群众需求,提供更高质量的消费体验,是现阶段它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问题摆在前,迎难去解决。许多县村镇在多年的休闲发展中,成为了佼佼者,走在了县域休闲队伍的前列。其中,休闲发展的模式多种多样,有的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转变,有的结合当地特色打造休闲村落,还有的以美食带动休闲发展或走运动康养发展路径。道路虽不尽相同,但追求的目标却是相似的——让县域休闲发展的步伐更稳健,更精准。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