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主动的监管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评论:主动的监管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2019年09月05日 15:48 小康

  监管机制要主动去适应平台经济的发展,而不是后者反过来“配合”监管,任何不主动适应新兴业态的监管,不仅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还会严重地制约地方经济的发展。

  文|廖保平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该《意见》对平台经济提出了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这显然是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将平台经济视为一个重要发展极,围绕如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而出台的具体有力的措施。

  毫无疑问,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发展,互联网已经与各行各业不断深度融合,“互联网+”不断创造新的业态,形成了“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生产”“互联网+创业创新”等新模式,涉及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养老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种领域,并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平台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如我们所熟知并常用的有网购、团购、共享出行、民宿、外卖、点评等等,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这些新兴的平台经济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受地理边界和旧有业态模式的制约,可以实现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整合和集约化利用,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空间。这些平台经济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为消费升级提供强大动力,更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振市场需求和发展信心创造条件。

  必须看到,这些平台经济哪怕做的是过去传统的某一个行业的生意,也与传统的行业极为不同,甚至是对传统的颠覆,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如果用传统的办法来监管,无异于削足适履,很难适应其发展。

  比如共享出行的网约车与过去传统的出租车行业是截然不同的,如果套用原来的出租车管理办法来管理,肯定行不通,这已是在实践中证明了的。这也是国家专门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原因,即为了适应新的平台经济。

  正如网络约车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和新平台对传统出租车形成巨大的冲击一样,这常常是一种利用互联网技术的“跨界抢食”,一场利益的重新分配,必然会遭到原来行业、从业人员,甚至监管者的抵制,也势必会利用原来的监管老办法来企图将新兴业态扼杀在萌芽状态。

  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的监管部门、监管者被原来的既得利益所绑架或裹挟,不能站在战略的高度来看待新兴业态的发展,就极有可能墨守成规,用老办法来管新事物,用“新不如旧” “严防死守” “一棍子打死”的态度来监管,就极有可能将新兴业态管死。

  因此,对于新兴业态,新的平台经济的监管,必须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对新生业态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新生事物不是洪水猛兽,要走一走、看一看、等一等,包容试错。

  监管机制要主动去适应平台经济的发展,而不是后者反过来“配合”监管,任何不主动适应新兴业态的监管,都带着浓浓的“懒政”思维,这种思维不仅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还会严重地制约地方经济的发展。监管的本质是为了规范和公正,不是为了“管死”,一个积极有为、改革开放、包容过错的监管,才是监管的本质要求,也是新经济发展的要求。

  新兴业态和平台经济的萌兴和发展,是市场经济本身发展的突破和摸索,也是监管者学习和进化的过程,要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要对既往的监管制度予以针对性的修正或重新确认,这固然需要监管者的自觉,也需要政策鼓励,让他们在监管中不墨守成规,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因此,《意见》的出台是对基层监管者的督促,也让基层监管者吃下定心丸,掌握监管精神,把握监管尺度,理解监管要义,为新兴平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