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落地柬埔寨金边

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落地柬埔寨金边
2023年12月22日 17:0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金边12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柬埔寨记者 王岩)当地时间12月20日上午,中国首家公办本科职业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合作共建的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成立揭牌仪式在柬埔寨金边举行。

据记者了解,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是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开展本科学历教育,学生可同时获得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学历和学位证书。首批开设的6个本科专业为新能源发电工程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技术、网络工程技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和旅游管理。该大学将通过校企合作模式,结合企业需求和学生多样化特点,以“技能+中文”为切入点,让学生提升多种能力和本领,服务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近年来,中柬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尤其是在职业教育领域,中方已在柬埔寨建设了19个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为柬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是中柬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2023年是“中柬友好年”,2024年是“中柬人文年”。柬华应用科技大学的成立,既为“中柬友好年”划上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中柬人文年”开启一个充满期待的开端。中国教育部支持中柬两国开展教育对话交流,持续向柬埔寨学子赴华深造提供奖学金,持续支持开展在柬中文教育、职业教育、科学研究、数字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把“人文”打造成“钻石六边”的“金边”,为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中柬命运共同体贡献教育力量。

柬埔寨副首相兼教育青年体育部部长韩春那洛表示,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是柬中两国在人力资本发展合作上的又一新成果,是柬中民间交往强有力的见证。柬教育青年与体育部致力于培养具有知识、技能和能力的人力资源,以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实现具有区域和全球竞争力的多元化知识经济。希望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根据柬埔寨劳动力市场需要,以及学生、家长和政府的期望,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柬埔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希望柬华应用科技大学能够成为改变学生命运,助力学生梦想成真的应许之地。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柬方理事长方侨生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持续推进背景下,柬华理事总会将进一步深化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合作,引进中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教育技术和先进师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柬“工业发展走廊”建设添砖加瓦,为柬青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稳定贡献力量,为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柬华应用科技大学中方理事长谢永华指出,学校将聚焦“教随产出、校企同行”,围绕柬埔寨人才培养的需求,创新“双学历”教育办学模式,强化校企合作办学特色,推广“技能+”办学理念,为柬埔寨培养高素质本土技术技能人才。

此外,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授牌仪式,7家中国在柬企业及1家柬本土企业获得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授牌,相关企业为柬华应用科技大学提供价值300万美元的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支持和建设经费支持。

柬埔寨国务部长陈乐提,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常务国务秘书金塞瑟,国务秘书翁博拉,高教司司长莫诺伊,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彭斌柏,高等教育司司长周天华,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伟,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参赵海燕,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等中柬嘉宾也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会见了中国教育部代表团一行。

责任编辑:陈小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