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元“九龙中药丸”特大假药案判了:老板获刑14年并处罚金1.24亿元

2.1亿元“九龙中药丸”特大假药案判了:老板获刑14年并处罚金1.24亿元
2023年06月14日 22:15 红星新闻

“24公斤中西药、40公斤建曲、12公斤面粉加水,粉碎、搅拌、切割成小指头大小的丸子,用蜂窝煤烘干即成。”这就是曾经“畅销全国”的“九龙中药丸祖传秘方”,号称“由一百多种名贵中药材提炼而成,主治头痛头晕、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等十余种疾病”……

↑假药九龙中药丸

2022年9月28日,四川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公安分局、叙州区检察院、叙州区法院联合通报该起涉及全国31个省份,涉案金额达2.1亿元的假药案,经红星新闻深度报道后,曾引发全国关注。(红星新闻曾报道:起底2.1亿“九龙中药丸”特大假药案:“祖传秘方”系黑作坊勾兑,老板住豪宅网上炫富)

6月14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发布该“九龙中药丸”假药案审判信息: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亿二千四百万元;以生产假药罪或销售假药罪,分别判处其余6名被告人三年至六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相应的附加刑。

法院通报显示,2017年5月,被告人陈某(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观音镇人,在当地被誉为“首富”)租赁房屋,雇佣人员生产药品“九龙中药丸”“九龍中药丸”。2020年6月,被告人邓某等人受陈某安排,按照陈某所提供的“配方”将地塞米松、萘福泮片、对乙酰氨基酚片、保泰松等多种西药药物与建曲、茴香按一定比例混在一起用粉碎机打碎,混入面粉后制作成颗粒状药丸,然后将制作好的药丸装入“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袋子(每袋100粒,外加膏药两张)包装好,再按照50袋一提的标准用塑料手提袋打包。

被告人陈某将“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冒充中药,通过实名认证的微信账号,以每袋100元的价格对外销售,并绑定相应银行卡收取货款;陈某将买家信息通过微信发送给快递员,安排被告人赵某等人将打包好的“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用车送至邮政快递点,以快递的形式发往全国各地。后经会计师事务所鉴定,陈某生产、销售“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金额共计7362余万元。

为何有的患者认为“九龙中药丸”对自己的病情有所帮助?“经过检测,里面含有大量的激素类处方药,以及去痛片,部分群众吃了此种中药丸之后,还自认为效果良好,其实主要是激素和去痛片在起作用。宣传当中提到的100多种名贵中草药,也是子虚乌有,完完全全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宜宾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吴晓科解释说。

经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从被告人陈某等人所生产、销售的“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中检出阿司匹林、醋酸泼尼松、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钠、保泰松等化学药成分,但其对外宣传的原料成分为中药,属于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依法定性为假药。

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综合考量各被告人犯罪情节、在犯罪组织中的作用及认罪态度,依法作出判决,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亿二千四百万元。以生产假药罪或销售假药罪,分别判处其余6名被告人三年至六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相应的附加刑。

据了解,本案系2022年宜宾公安通报破获的一起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涉案金额上亿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的主案。本案中被告人陈某租赁场地,组织人员将多种西药与中药混合制成药丸冒充纯中药,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再通过邮寄方式送达,该犯罪手段隐蔽,但传播力、影响力大,社会危害严重,人民法院依法予以严惩。

叙州区法院表示,本案中受害人群多为中老年人,很多中老年人一听到有奇效的纯中药,就会产生买来试试的想法甚至还有不少人笃信偏方,误投到偏方、神方的假药门下而适得其反。由于医药科技局限性,目前很多疾病无法彻底根治,借此不法分子在中药袋外包装打着可治疗头痛头晕、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的字眼,故意迎合一些求医无效、久治不愈患者的心理从而谋取非法利益。此案提醒广大消费者应提高警惕性,不要相信“祖传秘方”等虚假宣传,应到正规药店、医院购药,确保用药安全。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编辑 郭宇 责编 官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假药 宜宾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莱斯信息 688631 25.28
  • 06-15 美硕科技 301295 37.4
  • 06-15 东方碳素 832175 12.6
  • 06-14 锡南科技 301170 34
  • 06-14 华丰科技 688629 9.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