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丨5月11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晨读丨5月11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2023年05月11日 07:18 新京报

【健康提醒】

吃得太辣 当心肠胃黏膜受刺激

不少人吃辣太多,就会出现拉肚子、胃痛的情况。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徐顺霖提醒,辣味在带给人们快感的同时,也会刺激消化道和胃黏膜。

徐顺霖指出,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辣椒素还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心脑血管患者也要少吃辣。

【医学探索】

食用牛油果或能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杂志》发表研究显示,食用牛油果的受试者相比没有食用牛油果者,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更低,特别是处于糖尿病前期的受试者。

该研究纳入6159例基线时没有已知或未知2型糖尿病的美国西班牙裔成人受试者,并将其分为牛油果摄入组或非牛油果摄入组。此外,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估计在6年随访期内,在整个人群以及基线时血糖正常与糖尿病前期人群中,牛油果摄入与2型糖尿病事件的相关性。结果发现,在糖尿病前期和基线时血糖正常的受试者中,牛油果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发生率降低相关,且在糖尿病前期患者中最显著。

【疾病防控】

心脏不好 夜晚警惕这4个信号

江苏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张诗文提醒,如果心脏不好,夜晚请警惕剧烈胸痛、突然憋醒、心脏乱跳以及失眠这4个信号。

夜里突发剧烈胸痛或剧烈胸闷、大汗,持续时间长,含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没有明显缓解,应警惕严重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死;睡觉时突然憋醒,必须坐起来才能稍微好一点,还伴有咳嗽、咳粉红色痰,当心是心力衰竭的表现,一定尽快就诊;夜晚是心房颤动的高发时段,主要表现为心慌、心脏乱跳;突然失眠也要警惕,血压高、心率快还有失眠都是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也可能是其他心脏问题的前兆。

【医药进展】

迈威生物一注射液获批临床试验

迈威生物宣布,控股子公司诺艾新的9MW3911注射液的临床试验获得批准,用于晚期恶性肿瘤。

9MW3911是诺艾新利用高效B淋巴细胞筛选平台开发的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IL-2阻断型CD25单克隆抗体。该品种主要通过抗体依赖的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ADCC),选择性地清除高表达CD25的调节性T细胞(Treg),并且不阻断IL-2信号通路,调节肿瘤微环境,增强肿瘤免疫。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9MW3911注射液具有良好的体内抗肿瘤药效和良好的动物耐受性,临床拟用于晚期恶性肿瘤的治疗。

【知识更新】

越胖的人 想通过运动减肥越难

《当代生物学》发表研究显示,越胖的人能量补偿就越多,想通过运动减肥也更难。

研究一共纳入1754名参与者,BMI跨度为12.5-61.7kg/m2。从国际上来看,BMI在18.5-24.9为正常,BMI≥25.0为超重,BMI≥30.0则为肥胖。研究结果显示,在现代化的生活模式下,即没有繁重的体力劳动和长期的食物短缺,参与者每天的总能耗和基础代谢成正比,日常活动消耗与基础代谢成反比,即日常活动消耗越多,基础代谢就越少,两者之间存在能量补偿。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能量补偿在性别、年龄上并无差异,却和BMI息息相关。具体来说,BMI越大,能量补偿越多。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整理

校对 杨许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