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缩量回调 科技股反弹创指飘红

沪指缩量回调 科技股反弹创指飘红
2023年05月11日 07:30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卢道明

  5月10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前期大热的金融股和中字头等权重股集体回调,拖累沪指下跌超1%,午后创业板指数则在新能源赛道等成长科技股强劲反攻带动下迎来反弹。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55.71亿元,创近一个月来最大净买入额。

行情 沪指全天走弱回调

  5月10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走势分化,受金融股和中字头等权重股集体回调的影响,沪指全天走弱,最低下探3305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早盘开始反弹,随后展开震荡,临近尾盘深深房A深振业A深物业A等深圳本地股直线走高,推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反弹。

  截至收盘,沪指跌1.15%,报收3319.15点;深证成指涨0.14%,报收11140.19点;创业板指涨0.73%,报收2262.22点。

  资金面上,市场成交额维持在1万亿元上方,达到1.02万亿元,市场成交额较前一日缩量约2000亿元,为连续第2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北上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55.71亿元,创近一个月来最大净买入额。其中中国平安中国石化中信证券分别获净买入6.07亿元、3.91亿元、2.81亿元。科大讯飞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4.38亿元。行业资金面上,主力资金流入电力设备、汽车整车、小金属等板块,其中电力设备获主力资金净流入28.30亿元。计算机、传媒、券商行业资金流出居多,其中券商板块被主力资金净卖出66亿元

  港股科技股也迎来反弹,恒指跌0.53%,恒生科技指数涨0.34%。锂电池、汽车板块普涨,天齐锂业涨超11%,长城汽车涨超6%,赣锋锂业、华晨中国涨超4%;中兴通讯跌超2%。

热点 新能源赛道迎来反弹

  从盘面看,上涨股票数量接近3000只,市场明显分化,大盘跌逾1%,主要是前期大涨的银行、证券、保险带头砸盘,石油、煤炭也来助威,压制市场做多情绪的提升,导致大盘下挫。而创业板指红盘报收,主力资金风格转换到成长科技股这边,新能源车、电源设备、风电设备、汽车零部件、电机板块涨幅居前。

  周一,前期大热银行、券商龙头的大金融板块全线杀跌,中国银河跌停,弘业期货中信银行跌超8%,瑞丰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证券等跌超5%。有股民调侃说,前两天带动沪指站上3400点的,和周三上午大跌的,都是同一个品种。大金融股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低迷许久的新能源赛道迎来反弹,锂电、光伏、风电等集体走强,其中新能源车产业链领涨,通合科技凯龙高科中通客车伯特利亚星客车等近20只个股涨停,创业板权重股宁德时代涨近3%。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演绎得淋漓尽致,一边是AI概念股和中特估板块持续走强,另一边新能源、消费、医药等传统赛道持续遇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能源车指数跌幅超20%。自2022年7月8日以来,迄今指数已累计大跌超过35%。周三,大金融板块领跌,中特估概念获利回撤,新能源车产业链全线回暖,让一直还在坚守新能源的股民终于硬气了一把,可以“大声说话了”。

  消息面上,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多次发声支持充电桩建设。2月3日,八部委联合出台相关政策,要建成适度超前的充电基础设施,新增公用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服务区充电车位占比不低于小型停车位10%;4月19日,发改委发声将加快推进充电桩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4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5月5日国常会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民生证券指出,从政策端看,新能源车下乡政策叠加非RDE国六b延期预期落地,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迎来边际拐点,维持2023年850万~900万辆的销量预期。反转时机已至,现在是新能源汽车链最好的上车时机!

分析 良性调整有利行情趋势发展

  本周以来A股先涨后跌,沪指从3400点回落至3300点附近,回调上百点。如何看待此次调整,对此,华泰证券称,近期强势的中特估板块在周二大金融冲高回落的形势下,周三迎来了久违的调整。此次下跌外围并无明显利空扰动,更多是市场内在的调整需求,板块的快速拉升已积累较多的获利盘,同时也是市场近期极端行情的一次纠偏。沪指在触及去年高点后,部分资金对后市仍有分歧,技术面有回调需求。中特估板块这轮下跌或许会吸引部分资金入场,良性调整更有利于未来行情趋势发展。

  源达投顾认为,周三金融等权重股大面积杀跌,创业板明显回暖,新能源车集体反攻。鉴于市场资金跷跷板效应依旧凸显,同时高低切换特征明显,因此策略上建议注重低位方向,但具体操作还要结合趋势的运行状态判断后续的延续性,重视多头趋势警惕空头压制,目前看中特估“一带一路”仍有政策驱动,不排除调整夯实后还会反复活跃,新能源大趋势未发生改变前建议先以超跌反弹对待,节奏上要快。

  国盛证券指出,A股对前期高点的突破暂未成功,预计分歧仍待消化,短线以盘整走势为主;中特估中长线看好,将对指数产生支撑,题材方面切换仍在持续,高位的前期热门科技股资金流出,低位高景气的“风光储”性价比优良,有望承接资金。

  多数机构认为,结构上全年TMT和中特估的投资主线或将不变,而5月中特估行情已然占优。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三重支撑下,市场对中特估的主线共识不断强化。不过,在前期TMT行情的极致演绎下,对AI相关板块而言,要注意其调整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