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父亲感动了一座城

李瀑(左)、周宏勃(中)、周思维(右)

  本报记者 王琪鹏

  2022年“父亲节”当天,三位父亲的壮举感动了整个北京。

  时间回到去年6月19日,这天是父亲节。下午2时许,阜石路桥下的永定河水域,三名儿童不慎落水。听到有人呼救,正在河边陪妻儿散步的周宏勃立即跳入水中向孩子游去,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几乎同时,另外两位年轻父亲——周思维和李瀑,也先后下水救人。在众人合力救援下,落水儿童最终脱离危险,但周宏勃1岁多的儿子却永远失去了爸爸。

  1990年出生的周宏勃来自延庆农村,既是儿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又是家里的独子。事发时,周宏勃的妻子试图拉住他,但丈夫只是把手机给她,便义无反顾跳入水中。事发地点水位较深,水流湍急,周宏勃奋力救人,体力渐渐透支……“可能是心灵感应,他回头看了我一眼。”眼看着周宏勃游不动了,妻子抱着孩子大声呼救,冲着人群大喊“报警”。等她再回过头来,水面上已经没有了丈夫的踪影。

  周宏勃是新海园林公司的一名养护巡查员。他的儿子才1岁多,刚会叫“爸爸”。这位年轻父亲义无反顾地一跳,为落水儿童换来了生的希望。

  几乎同一时刻,39岁的网约车驾驶员周思维和30岁的检测机构销售经理李瀑也跳入了水中。听到呼救声,他们毫不犹豫就下了水。周思维近视1000度,双腿膝关节外侧半月板还做了摘除手术,但为了救人,他拼尽全力向孩子游去。“当时没顾上想自己会不会有危险,只是想着绝对不能耽误时间。”周思维事后得知,救上来的小男孩和自己的儿子同岁。见到男孩家长,周思维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安慰对方,不要让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1992年出生的李瀑是三位救人者中最年轻的一位。李瀑曾在武警部队服役两年,并在军营入了党。事发突然,李瀑甚至连拖鞋都没来得及甩掉就下了水。李瀑救下了一名小女孩,为避免惊吓到孩子,李瀑抓住孩子的衣服,奋力将她托举出水面。这个动作非常吃力,以至于快靠岸时,他的体力消耗几乎到了极限。

  “当时就想着救孩子,根本没空考虑自己能不能上来。”当李瀑事后得知周宏勃不幸遇难时,非常震惊和难过。“当时要是知道他在什么位置,我肯定会第二次下水。”李瀑说,他之所以毫不犹豫去救孩子,是因为自己也是父亲。

  三个孩子得救了,周宏勃的生命却最终定格在了父亲节的那个下午。事发后,民政部门连夜发布通报,认定周宏勃等人为“见义勇为”。通报中说道:三名勇敢的父亲用自己奋不顾身的营救,托起了两个家庭三个孩子未来的希望,以见义勇为的壮举温暖了一座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救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