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 | 经济第一省开年大动作,什么信号

城市24小时 | 经济第一省开年大动作,什么信号
2023年01月29日 00:5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32071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32071

  1月28日大年初七,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是近年来广东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在省主会场参会的有约1000人,企业500多家。同时,大会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各界代表将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共商大计、建言献策。

  会上,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指出,广东经济的“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抓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他还表示,“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解读:“新春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尤其是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目标和方向,也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窗口。

  实际上,广东对“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的强调,此前已有迹可循。

  今年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举行的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曾提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今后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时,也将“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放在首位,并明确“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

  为什么说广东必须走高质量发展这条路?广东省委书记在此次会议上明确指出,“现在,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质的突破还处在酝酿期,我们同发达经济体的差距主要也在质上。”而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2022年,我国GDP突破120万亿元,同比增长3%。而作为全国经济龙头,2022年广东GDP为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9%,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从近20年数据来看,这是自2021年以来,广东GDP增速连续第二年未能跑赢全国。

  从这个角度来说,广东确实不能等不起、慢不得,“只此一路,别无他途”。广东开春就召开高规格大会,打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旗帜,喊出“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响亮口号,具有突出的信号意义,也向外界释放出狠抓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动向

  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鼓励支持搬迁群众进城落户

  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28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18个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加快搬迁人口市民化进程,推进有序落户城镇。充分尊重搬迁人口落户城镇意愿,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落户办法,提高户籍登记和迁移便利度,鼓励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搬迁群众进城落户。积极稳妥推广新市民居住证制度,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未落户搬迁人口。依法保障已落户城镇的搬迁群众在迁出地农村的合法权益。

  重庆“新春第一会”关键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1月28日,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举行。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双城经济圈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新重庆建设的总抓手总牵引。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城市能级大幅跃升、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产业能级大幅跃升、改革开放能级大幅跃升、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生活品质能级大幅跃升。

  今年贵州白酒产业预期增长10%以上

  1月28日公布的2023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加快重点酒企技改扩能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大型企业。持续推进“三个一批”,培育更多优质规上企业,规范发展中小企业,白酒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宁波出台25条“招商新政”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集中政策资源有效强化重点项目落地保障,优化招商引资财政奖励政策。单个产业类外资项目最高奖励5000万元人民币,单个金融类外资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人民币。强化重大招商项目要素保障,统筹土地、资金、人力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要素指标,确保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开辟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

  常州召开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

  1月28日苏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常州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今年,常州将满怀豪情迈进GDP万亿之城,GDP万亿绝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当天大会签约了一批高质量项目,时代新能源、天合光能、理想汽车、蜂巢能源、博瑞电力、国网常州公司等作了发言,发布了公司新年新计划,以实际行动助力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

  #数读

  春节国内超3亿人次出游,恢复至2019年同期近9成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具体到各个省份,又表现如何?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7个省份公布春节旅游消费数据。其中,四川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5387.59万人次,同比增长24.73%,旅游接待人数全国第一。不过,从旅游收入来看,云南春节假期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同比增长249.4%,在已公布数据省份中排名居首。

2023年春节各省份接待游客及旅游收入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报道整理2023年春节各省份接待游客及旅游收入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另外,与疫情前相比,江苏、浙江、河南、云南、新疆及天津等接待游客人数已超过2019年同期;江苏、福建、云南、天津等旅游收入也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从人均消费来看,最高的是上海,达到1660.20元,海南、浙江、黑龙江、北京及湖南也均达到上千元。

  #放榜

  2022年快递业务量公布,粤东小城超越上海杭州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22年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金华(义乌)市、广州市、深圳市、揭阳市、杭州市、东莞市、上海市、汕头市、苏州市、泉州市位居前十。其中5座城市位于广东,4座城市在长三角地区。北京市、武汉市、成都市、温州市、佛山市、郑州市、石家庄市、宁波市、临汾市、台州市位居11到20位。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国家邮政局同时还公布了2022年快递业务收入前50位城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金华(义乌)市、杭州市、北京市、东莞市、苏州市、揭阳市、佛山市位列前十。成都市、武汉市、天津市、郑州市、宁波市、泉州市、汕头市、重庆市、无锡市、嘉兴市位列第11至20位。

  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哪些表现较好?

  1月2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1-12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PM10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6%。

  去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中,拉萨、海口和舟山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渭南、咸阳和荆州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张家口、昆明和秦皇岛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荆州、渭南和驻马店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差。

  2022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2022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