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联社改革提速:一省一策,多省拟建农商联合银行

省联社改革提速:一省一策,多省拟建农商联合银行
2023年01月26日 16:02 澎湃新闻

  随着省联社改革“第一单”落地浙江后,河南省、辽宁省也陆续提出省联社改革的方向:河南省提出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辽宁省则提出组建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全国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业发展报告(2022)》指出,深化省联社改革成为新一轮农村金融改革的重点,相关机构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分类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改革模式。

  组建省农商联合银行成多省选择

  2022年4月,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改制成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自此,省联社改革大幕正式拉开。

  浙江之后,河南、辽宁也提出省联社改革方向。

  据《河南日报》2022年11月23日刊发的报道《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新质效》:目前,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通过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重塑,提升全省农信社体系健康度,充分发挥其地方金融“压舱石”的作用。

  今年1月14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河南省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完成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组建。抓好4家村镇银行后续风险处置,分类推进其他村镇银行改革重组”。

  辽宁省的省联社改革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据2022年11月26日《辽宁日报》发布的《组建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沈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省内30家农信联社组建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监管部门核准名称为准)。

  由于辽宁、河南暂未完成农信社改制,在此轮省联社改革中,辽宁、河南做法与浙江也有一些不同,即将基层农信社改革与省联社改革融合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近期也提到“确立省联社改革模式”,但并未具体指出具体改革方式。1月17日,河北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指导省联社制定改革方案,确立改革模式。150亿政府专项债补充农合机构资本通过审核批准。在全国先试先行,推动村镇银行主发起行采取吸收合并方式化解3家村镇银行风险。

  一位中部省份的农信系统高管告诉澎湃新闻,该省也有意将省联社改制成省农商联合银行,不过改革方案还在调整中,许多细节还没明确。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省联社改革的方向和模式,目前讨论较多的有四种:一是成立统一法人的农商行,二是改制为金融服务公司,三是改制为金融控股公司,四是组建省农商联合银行。

  董希淼进一步提出,金融服务公司模式和金融控股公司模式,在理论上具有一些优势,但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可在西部个别省区进行试点。对多数省区而言,建议采用省农商联合银行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省联社改制成为省农商联合银行,同时保持县域法人地位不变。省农商联合银行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由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入股,承接原省联社职能并承担部分经营功能,可牵头成立科技服务子公司,申请金融业务资质和牌照(如理财子公司牌照)。

  多省省联社“一把手”调整

  省联社改革推进的同时,省联社“一把手”也在陆续调整。澎湃新闻此前梳理结果显示,在2021年,海南、河北、辽宁、广东、贵州、河南、甘肃七省份更换“一把手”。

  2023年1月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王立生、高壮任免职的通知》显示,建议王立生为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人选。赴任吉林省联社理事长前,王立生担任吉林银行董事长一职。

  业内预计,王立生出任吉林省联社理事长,或将“操刀”该省的农信系统改革。

  在2022年,湖南、安徽、江西省联社迎来“一把手”调整。具体来看,张世平担任湖南省联社党委书记,在赴任该职位前,张世平为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安徽、江西两省省联社“一把手”则是内部升任。其中,安徽省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黄然升任党委书记,提名任理事长。江西省联社主任王东升升任党委书记。

  此外,山东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开连履新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后,从公开信息来看,山东省联社“一把手”暂处于空缺状态。

  伴随着各省省联社重要人事调整,省联社改革也望加快速度。关于省联社怎么改的问题,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原来也讨论过很多关于省联社的改革方案,但是迟迟没有推进,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同省份差异挺大的,情况不一样,那意味着改革的方案可能就不同。中央没有给一个统一的模式,只会给一个方向,需要各个省根据自己的情况,再进行具体的方案落实。

  曾刚认为,无论采取何种路径,省联社改革都要保持与农信机构的改革方向相一致,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企业化的改革方向,坚持农信机构服务“三农”、保证县域法人地位稳定这一原则。同时,要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农信机构的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和竞争能力,实现数字经济大潮下农信机构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