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余文心:医药板块有望反转,看好三条主线

海通证券余文心:医药板块有望反转,看好三条主线
2023年01月28日 07:12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编者按】

  2022年医药板块延续调整态势,医改逐步进入深水区,行业也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扰动,不过下半年板块逐步走出至暗时刻。迈入2023年,医药板块将迎来哪些变化?近日,澎湃新闻推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途”——《首席连线》2023跨年市场展望,海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余文心做客节目,就2023年医药板块走势、投资机会进行深入分析与展望。

  余文心自2010年开始从事医药行业研究工作,已有12年研究经验,并且连续多年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奖项第一名,研究领域涵盖医药生物各子板块。

  海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余文心

  政策缓和主线已经确立

  2022年,医药板块走出前高后低的W型走势,分别在4月底、9月底出现两波反弹。回顾这两波反弹,余文心认为反弹逻辑有所不同。

  对于2022年4月的反弹,余文心指出,当时受俄乌冲突影响股票市场跌幅较大,炒了一阵消费的复苏,这和2021年、2020年的情况是一样的,即认为是个短期事件。后来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所以在4月反弹一波后,在7、8月又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

  对于2022年9月的反弹,余文心认为更多是来自于政策层面的复苏。可以看到,九月份的一系列医疗器械集采,其降价幅度或者规则较过去更温和。所以,在医药板块处于低位的时候,就发生了一波比较强的反弹。

  “事实上,这一波政策的放松预期,我们从6月份就开始推荐。”余文心指出,2022年6月国家医保局下发了创新药续约谈判的文件,仔细解读可以看到其规则相比以前的降价预期有所缓和。但是7、8月份,市场因为消费数据等原因又出现了回调,所以6月份有一波小的反弹之后,股票市场包括医药股又有所回调。直到9月份,包括电生理、生化等集采密集发布之后,市场才真正确立了政策缓和主线。

  余文心总结道,2022年4月的一波复苏是跟随所有消费股一起的,包括医药消费、必需品消费、白酒消费,那时都有一波行情。但是,2022年9月这波行情是比较独有的,受益于医药板块政策预期缓和,所以这两次反弹是不一样的逻辑。“经历了比较紧的几年之后,我们觉得,现在各方对于集采等政策,其实都趋于温和化。我们还是需要一个可持续的行业发展,以及可持续的政策预期。”

  医药板块有望迎来反转

  2023年,医药板块能否持续反弹,甚至从反弹进一步走向反转?

  基于过往经验,余文心复盘认为,医药板块是不断波动型上升的走势。2009年到2011年一波大幅上涨,是因为医保扩容;2011年又因为医保的透支、超支等,出现了一波下跌。跌了一年半之后,随着创业板很多新公司上市,有新的主线诞生出来,医药股一直涨到了2015年。

  “2016年年初有‘熔断’,所以一直到2016年大家还是比较担心医药股。也是因为控费逻辑又调整了一年半,直到2017年中期,由于创新药的崛起等等,又持续了一年期的牛市。”余文心指出,至2018年中期,因为长生疫苗事件以及“4+7”集采,医药股又调整了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随着CRO等主线行情的表现,至2021年中期又一直走了长达两年半的牛市。随后从2021年7月开始,到2022年9月底又调整了15个月。

  余文心总结指出:第一,医药股其实一直是长牛,因为城镇化、老龄化等变化,其长牛趋势是确立的。第二,行业涨多了之后,可能就面临回调,因为估值太贵,或者说每一轮回调其实都因为医保控费。但回调的时间一般没有超过一年半,因为板块估值已经比较便宜,叠加政策端总会有微调,以及医药股中会有很多新公司,包括新公司的上市、老公司诞生新的主线,总有细分子行业引领新一波的成长。

  “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它是一个反转。”余文心认为,医药股可能又要迎来两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甜蜜时光。第一,目前医药股的估值不算贵;第二,公募基金持仓在比较低的位置。第三,现在我国的卫生总费用是7万多亿,医保基金的支出规模大概不到3万亿,但这两个数据是连年增长的。比如说这两个数据每年增长10%,就一定会有增长20%-30%甚至40%-50%的公司出来。而医药领域的细分赛道这么多,很容易找到40%-50%或者20%-30%增长的这些公司,新一波的行情也会诞生出来。

  拉长时间线看,余文心认为,人口老龄化支撑了医药行业非常长期的增长,在很多的慢性病、新药以及新的耗材等领域中,其实都有巨大的机会。因为人活的时间越长,面临的疾病挑战就会越多。“人口老龄化避免不了,我们对很多创新药物、创新器械的需求实际上是在增加的,我们觉得领域中间有巨大的机会。”

  疫后复苏值得期待

  2022年年末,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国内迎来第一波感染高峰,退烧药、口罩、血氧仪等物资需求快速提升。

  余文心首先强调,从各国历史来看,这一波新冠疫情不是短期可以结束的。所以,能够给得上估值的,实际上是长期能够看到持续性的。事实上,PE(市盈率)这一概念的诞生,基于大家对于长期成长以及现金流的预期。因此,这一波比较受益的如药店,即使疫情过去,去药店的人仍然是不少的,人们也会有疫后的康复需求。此外,互联网医疗等需求也是持续的。

  “我们觉得,疫后包括消费的复苏也是可以看得到的。”余文心还指出,严肃医疗等类似行业都会有持续的业绩增长。

  具体到复苏节奏,余文心认为,第一波复苏的可能是药店、互联网医疗,包括部分中药。第二波是消费,包括眼科、口腔、医疗服务、医美等。第三波可能是严肃医疗的复苏,毕竟现在各个医院可能还在忙于接诊呼吸科病人。

  创新药进入了分化时代

  对于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创新药赛道,余文心认为,中国的创新药经历了从2015年到2021年一波非常大的行情之后,未来一定是分化的。大家还是要回归投资这个行业的本源,就是产品的疗效以及最终的销售,即临床获益以及销售兑现。

  “当然,我们也看到,因为前面调整得非常多,市场是非常悲观的,但产业同样在发展。”余文心指出,资本市场可能把乐观的情绪放大,也把悲观的情绪放大,但产业界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以及自身的修复。可以看到,更多的公司在海外License-out(海外授权),包括自身出海,都非常优秀。现在疫情放开之后,出海可能会更顺利一些。此外,随着很多的新药上市,在国内的兑现预期也越来越强,这两点上面都是有机会的。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余文心认为投资创新药比较难,因为要搞清楚竞品、靶点、海外研究进展等,这些可能瞬息万变。这跟投资很多消费行业不太一样,因为一旦一个消费企业有了竞争优势后,是较少变化的。但是在创新药行业,半年、一年后竞争格局可能都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

  “对于普通投资者是比较难的,但其实也不是不能逾越,因为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去跟踪等等。”余文心建议,也可以通过投资基金或者ETF的方式,买行业β也是一种选择。

  CXO方面,余文心认为,过去是一个非常景气的行业。需求端的爆发、中国的工程师红利使得中国承接了这波产能转移,以及本土创新药的崛起,都是CXO崛起的缘由。

  “到今天,我们觉得产能跟供需之间应该是相对平衡的状态了。所以,整个板块像前几年一样大涨,我觉得不太具备条件。”余文心建议,更多要去找个股的α。毕竟行业确定性地在增长,其中一定会有能够拿到更多订单的公司。

  2023年看好三条主线

  展望2023年的医药板块,余文心比较推荐三条主线。

  第一,余文心推荐关注复苏,包括严肃医疗的复苏和消费的复苏。在严肃医疗的复苏中,高值耗材、麻醉药、一些创新药的复苏都是显而易见的。在消费中,眼科、医美、口腔等的复苏也是确定的。

  具体到消费医疗的复苏节奏,余文心认为,眼科的复苏应该是最快的,医美、口腔、中药滋补品或资源品的复苏也非常值得期待。“我们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估值跟业绩的匹配度。在估值太贵的时候,建议大家等一等。当疫情出现反复、可能股票市场又下跌的时候,其实是买消费医疗最好的时机了。”

  对于第二条主线,余文心建议关注医药的硬科技,包括医疗设备等“国之重器”。“医疗器械,尤其设备、高值耗材这些领域中,国产化率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投资逻辑。”

  余文心指出,在细分的子赛道或者子行业中通常有一个指标,一旦该行业的国产化率达到20%,就有可能进入加速替代的过程。因为在份额才5%的时候,要说服医院、医生使用国产设备,相对来说比较难;但是一旦行业或者细分领域的产品达到20%的国产化率时,医生可能就面临批量的认可,这时候有望加速国产化。

  “我们在很多的大型影像设备,包括测序仪、呼吸机、疫情相关的彩超、ICU设备,以及瓣膜、晶体、电生理等高值耗材,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国产化空间。”余文心指出,甚至在有些领域中,国产企业比进口企业做得还好,或者更早在中国做推广、教育。整体而言,医疗器械的国产化率提升是非常确定的趋势。

  第三,余文心推荐关注中药领域一些资源品属性的公司,其实也是消费主线中的子领域。此外,还有一些领域,比如血制品、CRO中都有一定的机会。“把握估值跟业绩的匹配度,去寻找其中更有α的公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