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断臂求生还是反目为仇?民生银行起诉自家副董事长及其公司!

2023年01月28日09:39    作者:姜兆华  

  意见领袖 | 姜兆华

  2023年钟声还没敲响,泛海控股集团却迎来当头一棒!泛海集团及其董事长卢志强遭到起诉,索偿金额超70亿元。挥起大棒的不是别人,正是卢志强担任副董事长并参与发起创立的民生银行。大过年的,一家大银行与自家副董事长对簿公堂,这事有点匪夷所思。

  1月20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告称,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对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中央公司”)、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泛海控股”)及卢志强提起诉讼。

  民生银行的核心诉求是:判令武汉中心公司偿还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借款本金39.72亿元、判令武汉中央公司偿还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借款本金30.46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罚息以及至实际清偿之日止的利息、罚息。

  民生银行指出,借款人武汉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而泛海控股和卢志强未履行保证担保责任。

  根据民生银行复原案件情况显示:

  1)借款人武汉中心公司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于2018年6月签订《固定资产贷款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金额为40亿元,尚欠本金39.72亿元。担保方式为武汉中心项目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泛海控股以及卢志强保证担保。

  2)借款人武汉中央公司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于2020年3月签订《固定资产贷款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金额为30.66亿元,尚欠本金30.46亿元。担保方式为武汉中央公司名下五块土地抵押、泛海控股及卢志强保证担保。

  案情原委并不复杂。武行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公司均系泛海控股旗下子公司;两家子公司在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分别贷款40亿和30.66亿元;泛海控股和公司法人代表卢志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贷款到期还不上了,子债父偿,双方不得已对簿公堂。

  本案之所以引起舆论的关注,还与本案被告泛海控股及其法人代表——卢志强的特殊身份有关。泛海控股不但是民生银行六大股东之一,其法人代表还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说起泛海控股及卢志强本人,那可是大名鼎鼎。上世纪90年代,卢志强参与了民生银行发起,可以说劳苦功高。自2006年至今,一直担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职务。而泛海控股在民生银行2000年发行上市前持有民生银行9.42%股份,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仍作为民生银行第六大股东,直接持有其4.12%股份。渊源如此深厚的一家人为何兵戎相见呢?这与泛海控股近年来经营效益持续下滑,接连出现债务违约不无关系。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为核心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涵盖房地产、银行、保险、证券、典当、能源、战略与创业投资、文化、资产管理和资本经营、物资贸易、消防电子、酒店、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其中房地产和金融是其最核心业务板块。凭借“房地产+金融”业务布局,泛海控股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6年,泛海控股迎来高光时刻,资产总额2747亿,净资产429亿,营业收入达到246.71亿,增幅94.7%,2017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排名254位。进入2020年,受房地产政策调整、金融去杠杆、疫情反复等影响,泛海控股开始谋求“去房地产”化,加快金融转型。但“去房地产化”非一日之功,金融转型又遭遇强监管,急需大笔资金铺底,泛海控股负债规模开始居高不下,经营业绩持续下滑。近三年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净亏损46.22亿元,2021年净亏损112.55亿元,而2022年前三季度也已亏损22.4亿元。

  让泛海控股备受市场诟病的是旗下武汉中心商务区地产项目,耗资超百亿,建设12年仍未全面交付;计划投资29亿美元的美国旧金山泛海中心项目,处置7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受此拖累集团部分企业在民生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融资出现逾期、欠息,债券违约、诉讼、资产冻结事件频发,一时间乏海控股债务缠身。

  大股东泛海控股深陷债务泥潭,民生银行岂会坐视不管。2021年底,民生银行曾宣布,给予泛海控股集团最高授信额度216.05亿元,支用限额216.05亿元,额度有效期2年,试图通过关联银行大额增信,提振乏海系市场信心。然而,泛海系资金困局似已病入膏肓,泛海系所持民生银行股权质押率接近100%,18亿银行A股股份被轮候冻结。民生银行作为一家由民营企业直接注资发起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曾以小微企业和房地产激进策略快速扩张。受经济下行和宏观政策调控影响,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攀升,重点扶持的恒大、泰禾等房地产企业接连爆雷,经营效益未达预期。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337.78亿元,降幅4.82%,实现营业收入1085.96亿元,降幅16.87%。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大股东乏海控股的停摆爆雷,对民生银行无疑雪上加霜。此番,民生银行对泛海控股及自家副董事长提起诉讼,是断臂求生还是反目为仇?抑或二者兼而有之,大概率是民生银行为保护债权,寻求自保的无奈之举。

  成也房地产,衰也房地产。债务压顶,泛海控股能否度过这至暗时刻?民生银行会否安好无恙?

  (本文作者介绍:EFP金融管理师,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资深金融从业者)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北海通报4个菜1500元 “长坡下坡已死亡37人” 网友拍下的国道这个提醒 派出所回应了… 200万中国游客将赴韩?遭中国反制后,韩国太自信,还想赚中国钱 广西北海通报“4个菜1500元”:店家被立案处罚,涉事出租车司机限期停运 突发:搬到新加坡?阿里巴巴紧急回应 亚马逊已在多种工作职能中使用ChatGPT 包括编写代码等 拜登念叨:我们从世界第一跌到第九,中国却从第八升到第二 拜登亲自拜年了,今年这三个细节很特别 这次过分了,单方面作出决定后,俄罗斯不许中亚对华出口天然气 俄罗斯国际影响力遭遇重大挫败:失去欧亚开发银行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