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11家银行年报:小行发行大额存单,大行发优惠券刺激消费

透视11家银行年报:小行发行大额存单,大行发优惠券刺激消费
2023年01月28日 08:55 媒体滚动

  作者 | 韩紫竹

  来源 | 独角金融

  赶在春节前,又有一家A股上市银行晒出了自己的“好成绩”。

  来源:公告截图

  1月19日,沪农商行披露业绩快报,截至目前已有11家银行完成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的披露工作。并且11家银行业绩全红,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

  随着监管层面频繁表态支持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以及相关政策不断加码,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加上2022年银行三季报整体趋稳势头,部分优质上市银行估值修复只是时间问题。不过,一些银行存款规模的增加,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的负债压力,存贷利差空间恐有缩窄趋势,给2023年银行业绩趋稳提出了更高要求。

  11家银行业绩“报喜”

  A股上市银行的2022年业绩快报还在陆续披露中。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已有招商银行(600036.SH)、中信银行(601998.SH)、平安银行(000001.SZ)、沪农商行(601825.SH)、长沙银行(601577.SH)、厦门银行(601187.SH)、常熟银行(601128.SH)、无锡银行(600908.SH)、张家港行(002839.SZ)、江阴银行(002807.SZ)、瑞丰银行(601528.SH)等11家银行均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首先从营收规模来看,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均保持在千亿元水平领先其他家。2022年上述三家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47.84亿元、2113.82亿元和1798.95亿元,其增幅变动为4.08%、3.34%、和6.2%。

  常熟银行以88.08亿元、同比增长15.06%的增幅,成为2022年营收增幅最高的银行。此外,增幅超过10%的还有江阴银行(12.2%)和厦门银行(10.6%)。

  来源:公告截图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增幅最高的是张家港行,2022年公司净利润为16.88亿元,同比增长29.5%。

  此外,净利润增幅超20%的还有江阴银行(26.88%)、无锡银行(26.65%)、常熟银行(25.41%)、平安银行(25.3%)、瑞丰银行(21.01%)。而长沙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8.04%,目前增速暂时垫底。

  从存款增速来看,瑞丰银行以23.27%的全年存款增速居首,截至2022年末瑞丰银行的总存款为1236.72亿元,全年新增存款为213.13亿元,是上一年的两倍多。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紧随其后,其存款增速分别为18.73%、16.81%、15.22%。

  来源:公告截图

  贷款增速最高的同样是瑞丰银行,截至2022年底其总贷款1028.96亿元,同比增长21.01%,领先其他10家。常熟银行以去年全年总贷款1934.33亿元,增长18.82%的增速位居第二。另外,长沙银行、张家港行、厦门银行以及江阴银行贷款增速均在12%以上。目前贷款增速最低的为中信银行,2022年其贷款总额为5.0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

  对于上述11家银行业绩全红,万联证券分析师郭懿认为,在盈利方面,2022年下半年部分银行的净息差有望边际企稳,受规模扩张支撑,一些城商行仍将保持较高业绩增速。

  而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则认为,2023年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仍有加大之势,但存贷利差空间也有缩窄趋势。另外,银行负债端过快增长与资产端增速不够的不对称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这都会导致2023年的银行成绩单继续趋稳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几家欢喜几家愁

  尽管首批上市银行2022年的成绩单均呈现正增长态势,但2022年对于银行业来说仍旧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从长沙银行“踩雷”后到后续追款,从零售之王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被逮捕,再到中信银行行长受贿贷款案等,2022年一些商业银行陷入舆论风波中。

  1月12日,长沙银行踩雷新华联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根据当日长沙银行发布的公告,其股东新华联将持有的约1.39亿股股份(占总股份3.46%)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若本次拍卖完成,新华联所持股份将降至1.12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3%。

  此前,曾为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的新华联遭遇流动性危机,不得不减持、拍卖旗下股权。

  实际上,这并不是该笔股权第一次被司法拍卖。2022年11月,长沙银行就披露了拍卖预告称,法院将于12月5日至6日对上述1.39亿股份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但没过多久,该次拍卖便被申请人撤回,直到如今再次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银行不止一次因不良资产处置问题闹上法庭,2022年12月28日,长沙银行还披露了一起涉案金额超9亿元贷款纠纷案,再往前追溯还有2022年4月踩雷恒大的15亿贷款纠纷案。

  截至2022年6月底,长沙银行作为原告未执的诉讼标的超过1000万元的诉讼案件累计为95件,涉案金额达62.54亿元。

  此类事件发生后,一方面影响了银行品牌形象,同时拉低了品牌信任度,一方面也影响了银行日常生产经营。

  2022年,招商银行前行长田惠宇的罢免到落马,一桩“以钱生钱”的受贿案被公之于众。

  从2022年4月18日招行发布田惠宇“另有任命”,到4月22日他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招商银行一周时间市值蒸发超过1000亿元。

  新任行长王良在2022年10月31日的三季度业绩会交流会上表示:因为市场的原因,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受到影响,但其他各项业务都是稳步发展,所以田惠宇事件对银行这些业务都没有直接影响,管理层会继续坚持招行的战略,为股东创造价值。

  2023年1月13日,招商银行披露了2022年的业绩快报,截至2022年末,招商银行成为首个突破十万亿元资产规模大关的股份制银行,并且当天公司总市值重新回到了万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在11家首批上市银行的成绩单中,不良贷款率增加最多的也是招商银行。截至2022年12月底,招行不良贷款率为0.96%,较上年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刺激消费,银行各显神通

  继近期央行披露住户存款激增后,首批上市银行的业绩快报也陆续显示,不少银行的新增存款都大幅增加,像瑞丰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的2022年存款增速均在15%—23%之间,增速相对较快。

  据1月10日央行发布的2022年的金融统计数据,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同比多增了6.5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了17.84万亿元。

  不过,随着居民储蓄意愿的增强,也直接导致了银行负债管理压力的增加。对此,柏文喜表示:未来银行会为平衡储蓄和贷款两方面的不对称增长,采取降低存款利息和调整负债端结构的同时,努力扩大资产端规模和优化贷款结构的方式来加以应对息差压力。

  并且,国有大行、股份行等银行也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达成了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着力降低负债成本共识。

  通常情况下,岁末年初,一些中小银行会通过上调存款利率的方式吸引储户客户存款,来实现“开门红”效应。如安徽舒城农村商业银行选择下调中长期的存款利率,上调短期存款的利率来吸引客户。

  而江阴银行则是在12月发行了20万元起存年利率3.2%的三年期大额存单。

  纵观2022年,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共经历了两轮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已步入“2时代”,大额存单的利率也降至“3时代”。尽管如此,人们对大额存单的抢购热情只增不减,网友“晚安地球人”在微博吐槽“7.5的利率时代一去不复返,3.25都要抢了”。

  来源:微博截图

  此外,为了在春节消费旺季抢占更多市场,不少股份行也纷纷联合商家、消费平台进行“花式促销”。如招商银行向优质客户发6.6折利率的贷款优惠券平安银行信用卡推出“超级88”跨年大促IP活动,包括抽饿了么全年红包等。

  尽管各家银行都想方设法积极推广个人消费贷款,但贷款审批的尺度没有因此而放松,所以目前依旧只有各大银行白名单客户的员工,才能享受到“最低利率”的福利,普通客户可能连申请资格都没有。

  从已披露的11家首批上市银行2022年成绩单来看,你被哪家银行的业绩“惊艳”到了呢?今年你又会选择买哪家的产品?来评论区一起聊聊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