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刚刚出手这7只股!北上资金近百亿爆买、10倍业绩暴增,名单都有它们……

林园刚刚出手这7只股!北上资金近百亿爆买、10倍业绩暴增,名单都有它们……
2023年01月28日 15:0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春节小长假期间,海外主要股指纷纷迎来强势上涨,基于此,市场预期兔年的A股也将迎来“开门红”行情。那么,哪些方向有望成为开市之后的核心关注焦点呢?

  当前,A股上市公司正在披露2022年的业绩预告,事实上,在春节小长假之前,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批量“抢先”披露,而一些“靓女先嫁”的绩优股已提前被资金密切关注。有观点认为,业绩超预期的主线和个股有望成为市场焦点。那么,哪些个股的业绩正在呈现超预期增长?哪些行业的“钱包”更满呢?

  业绩预增股行情升温

  “十倍股”频出、新能源“抢镜”

  2022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之前,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预告正在密集发布中。在年报窗口期,绩优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一些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显然已是市场中“最靓的仔”。

  1月20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锂电池公司天齐锂业股价大涨超5%,而在1月月内,公司股价已上涨近20%。天齐锂业股价持续上涨,与其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增的利好消息不无关联。天齐锂业在1月19日公告表示,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310000万元~256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1.19%~1131.45%。

  据观察,节前披露年报业绩预增公告的公司中,股价迎来显著上涨的不在少数。1月7日,在电子城发布2022年净利润预增47000万元至68000万元、同比增加1388.52%至2053.60%的消息之后,公司股价连续收出4个一字涨停。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共有101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按照上限统计,下同)公司为627家,占比为61%,业绩预减公司为388家,占比为38%。如果从披露节点来看,有超过一半的公司是集中在春节小长假的前三天集中披露,2023年1月19日~1月21日,共有532家公司披露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

  我们注意到,在目前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不少预增超过10倍,除了上述提及的天齐锂业、电子城,还包括沧州大化融捷股份嘉应制药吉翔股份九安医疗龙源技术新日股份等。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0%,如天华超净永兴材料盛新锂能西藏矿业等(见表1)。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2022业绩预增较高且股价涨幅居前的公司中,锂电池等新能源类公司占据最多数量。如沧州大化、融捷股份、吉翔股份、天齐锂业、科瑞技术、天华超净、永兴材料、盛新锂能、西藏矿业等,它们涉及锂矿、锂电池设备等细分领域。

  进一步来看,锂电池企业之所以业绩大幅预增,与行情景气背景下的产品量价齐升有关。

  融捷股份主业为锂矿、锂盐以及锂电设备等,其于1月20日公告称,预计2022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20000万元~26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21.58%~3707.33%。就在1月20日当天,公司股价大涨超8%。对于业绩预增原因,融捷股份表示,业绩预增,与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锂电池行业上游材料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以及锂电材料和锂电设备的需求持续增加等多重因素有关。

  业绩预增610.19%~644.01%的锂电材料企业永兴材料表示,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得益于锂盐价格持续走高和公司锂盐二期项目的放量。

  对于A股年报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认为,随着疫情影响高峰逐渐过去,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活动正在修复,叠加当前市场在反弹之后整体估值仍不高,当前A股仍处于较好的布局期。其同时表示,当前市场对于年报整体不佳的预期可能已充分计入,关键在于结构性可能超预期的领域。在2022年业绩预告和快报披露阶段,可以重点关注以下三个领域:

  第一,受益经济修复和政策支持,并且对政策相对敏感的领域;第二,年报业绩超预期或环比明显改善的高景气领域;第三,基本面面临拐点并逐渐触底回升的板块。

  外资大笔增仓绩优股

  布局重点锁定新能源龙头

  当前阶段,绩优股也正在成为外资的重点关注目标。统计显示,1月以来,不少业绩预增的绩优股获得北上资金(陆股通)大笔增仓,增仓金额动辄过亿,甚至有头部公司被爆买近百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增超过50%的公司有487家,在其中近200家陆股通标的中,有121家即占比达6成公司在1月月内被北上资金净买入,合计参考买入金额为261亿元,占1月以来累计净流入A股1125亿元总额超过2成。

  进一步来看,近40家公司被买入均超过亿元,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阳光电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杰瑞股份神火股份、天齐锂业等(见表2)。

  具体到个股来看,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阳光电源被买入金额居前三,分别为83亿元、36亿元与11亿元。进一步来看,北上资金对于三者的增仓现象存在一个相同特征,即都是在1月以来“快速发力”。如1月以来净买入宁德时代接近2000万股,净买入隆基绿能超过8000万股(见图1、2)。

  从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增上限来看,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阳光电源分别预增97.72%、71.00%与140.00%。而在外资增仓、业绩预增的同时,上述头部公司的股价也开启了“触底反弹”模式,1月以来,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价涨幅均超过10%,其中,宁德时代、阳光电源涨幅均接近15%。

  在重点增仓目标中,北上资金也是有所“选择”的。其主要锁定在了新能源汽车、光伏领域的头部公司。除了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阳光电源,北上资金增仓居前的公司还包括多家新能源公司,如晶澳科技、天合光能、固德威晶盛机电等。据统计,2023年1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电气设备(主要为新能源领域公司)431亿元,为申万28个大类行业第一(见图3)。

  新能源头部公司如今的集体反弹是建立在此前长达1年甚至2年的持续调整基础上的。如今,在业绩大幅预增、外资加持下,新能源板块的机会是否已经“重新”出现?

  对于新能源板块,券商的态度是相对乐观的。1月以来,电气(力)设备、电新(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被中信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银河证券等在内的数十家券商扎堆推荐。

  对于新能源汽车方向,西南证券表示,宁德时代等公司业绩预告喜人,短期看新能源车板块估值处于低位,有望进一步反弹。但其同时指出,长期看,锂供应仍存在瓶颈,板块机会可能性较低,建议关注技术更替及产能紧张环节的机会。

  银河证券表示,随着硅料进入下行周期,光伏产业链利润进入再分配阶段。2023年绝大多数公司的盈利能力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

  林园也关注绩优与新能源

  刚刚布局以下7只业绩预喜股

  近日,多家上市不久的新股也披露了2022年的业绩预喜公告,如福斯达英方软件鑫磊股份,预计实现全年净利润预增上限分别为12.38%、42.94%、49.02%。此外,尚太科技川宁生物也分别预增147.30%与269.00%。

  在这些绩优股公布业绩预喜的背后,就有投资大佬林园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近三个月,林园投资共动用200余只基金参与打新。其中,林园投资21号获配金额最高为219.36万元,共获配42只股。进一步来看,林园投资21号在最近一个月共获配8只股,并且均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从预告上限来看,7只股业绩预增,其中就包括上述提及的福斯达、英方软件、尚太科技与川宁生物等(见表3)。

  在林园投资21号参与打新的上述公司中,获配川宁生物的金额最高超过10万元,川宁生物也是其中业绩预增预增幅度最高的公司。川宁生物主业为生物发酵产业,据其表示,受益于主要产品销售价格维持高位、经营业绩呈稳定增长,2022年业绩预增38191.5万元至41100.19万元,同比增长243%至269%。公司近日透露,目前生产熊去氧胆酸粗品,产能约为120吨/年,正在申请熊去氧胆酸的注册GMP 认证,待认证通过后将成为原料药。

  从已经上市交易的公司来看,尚太科技1月以来的股价涨幅最高,达到了近40%(见图4)。尚太科技主营业务为锂电池负极材料,属于当前密集披露业绩预喜的新能源领域。尚太科技在1月20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受益于公司负极材料销售收入大幅提升、负极材料主要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2022年业绩预增128000万元~134400万元,同比上升135.52%~147.30%。

  不过,林园投资21号打新获配尚太科技的股数与金额均较少。据尚太科技披露的首发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包括林园投资21号、林园投资24号、林园投资35号等多只基金获配,获配股数均为236股,获配投入资金均为0.8万元。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