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稳经济: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

兔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稳经济: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
2023年01月29日 00: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农历兔年春节过后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涉及稳经济的多项议题。

  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牢基础;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针对稳经济提出多方面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刚刚结束的农历春节假期相关经济数据来看,经济持续恢复势头已相当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对于下一步稳经济相关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增值税减免等政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近期,一系列与稳经济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例如,1月9日晚,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发布《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推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落地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提出,要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会议强调,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

  会议指出,要加力扩消费。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继续推出实际举措,努力稳定外贸。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落实出口退税、信贷、信保等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合理扩大进口。

  与此同时,要积极吸引外资。推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落地,支持地方招商引资,落实便利人员跨境往来措施,推动外资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如何解读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用较大篇幅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等相关议题?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在农历春节后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用大篇幅谈及稳外贸稳外资,体现了我国对扩大对外开放一贯抱有的信心和坚持。有关表述体现出我们将坚持“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的方针,体现我们将坚定延续对外开放的政策取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稳经济 外资 增值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