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致命车祸背后,让车企糟心的自动驾驶

德国致命车祸背后,让车企糟心的自动驾驶
2022年08月17日 21:47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8月16日,德国罗伊特林根地区的一起交通事故,引爆了社交媒体。

  根据警方通报,一辆配备自动驾驶系统的宝马iX测试车辆发生严重事故,造成1人死亡9人重伤。事发时车辆由一名43岁的司机驾驶,尚不清楚车辆当时是否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警方关于车辆配备了自动驾驶系统的判断,来源于车身上的一张“宝马自动驾驶功能”贴纸,但是宝马方面第一时间就否认了这种说法。

  宝马表示,涉事车辆并不是自动驾驶汽车,它只搭载了L2级辅助驾驶系统,驾驶员始终要对车辆负责。至于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他们将密切配合警方。

  根据警方通报,当时涉事的纯电动宝马iX汽车中载有5人,包括一名18个月的儿童。车辆在道路转弯处突然偏离车道,与对向车道的一辆雪铁龙擦肩而过后,撞上了一辆奔驰厢式车,导致车上33岁乘客死亡。

  雪铁龙在发生碰撞后也因失控撞上了另一辆车,并导致车辆偏离车道且起火燃烧。至于为什么一辆测试车上会载有儿童,以及车辆失控的原因,都要等待警方继续调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在售版本的宝马iX确实只搭载了L2级辅助驾驶系统,这意味着即便驾驶员可以在某些情况下将双手从方向盘上短暂离开,他也要始终观察路况,并对系统发出的警告作出反应。

  L2级辅助驾驶意味着司机依然要对驾驶负责,而对于L3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车辆来说,责任就转嫁到了车辆和车企身上。

  作为消费者必须要清楚的是,不管车企宣传智能驾驶功能时,描述得如何天花乱坠,但是目前99%的量产车上搭载的依然是L2级辅助驾驶功能,包括特斯拉在内。

  目前,只有奔驰在2021年底通过了德国联邦运输管理局的审批,成为全球第一家可在德国合法使用L3级别自动驾驶的厂商,该DRIVE PILOT功能搭载在2022款的奔驰S级和EQS上。

  根据德国《自动驾驶法》的规定,配有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必须配备记录仪以明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如果事故发生在人工驾驶阶段,由司机承担责任;如果发生在自动驾驶阶段,由车企承担责任。

  在德国,与上述事故同时发生的,还有一件与自动驾驶有关的事。

  早在2020年,德国反不公平竞争与保护中心曾起诉特斯拉,认为其在驾驶辅助系统中使用了“自动驾驶(Autopilot)”和“完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的字眼,存在误导性营销,当时慕尼黑一家法院裁定特斯拉败诉。

  而后特斯拉提起上诉,最近慕尼黑地区高级法院公开了判决结果,认定特斯拉胜诉,因为任何打算购买特斯拉车辆的人在访问特斯拉网站时都会被告知,自己购买的并非能够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

  不过法院也责令特斯拉修改了部分表述,比如FSD功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提供,而非“今年年底”。

  消费者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的态度也很两极化,反对派说FSD就是杀人机器,忠粉则愿意把命交给它。

  不久前有人发布特斯拉FSD无法识别假人的测试视频,被很多粉丝说测试造假,系统根本没有激活,而为了驳斥测试结果,甚至有人用自己的孩子做测试目标,证明特斯拉能够识别路上静止的儿童并且及时刹停。

  不只是在德国,全球各地都不断有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事故发生,对于车企来说,只要没有公开表示车辆搭载的是L3级自动驾驶功能,那么发生任何事故,责任都在司机一方。

  但是自动驾驶功能又是眼下关于新车智能化的最大卖点之一,很多车企的宣传都在打擦边球,让消费者感觉自己似乎已经触摸到了打开自动驾驶大门的门把手,却不知道打开门后脚下面临的可能是深渊。

  作为消费者,必须谨记的一点就是,无论你对系统多么信任,最终决定命运的还是自己的双手。

  (原标题为《致命车祸背后,让车企糟心的自动驾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