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崛起江门

全省最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崛起江门
2021年06月11日 12:22 羊城晚报

原标题:全省最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崛起江门

  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彭纪宁

  中车广东公司与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比肩而立”。偌大的车间里,来自香港、深圳、广州等地的高铁动车一字排开,静待维护检修;数节崭新的城际列车车厢已整装待发,即将下线运营。

  作为广东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代表,中车广东公司是省内既能生产和检修动车组、又能生产地铁车辆的企业,也是一家具有全链条新造轨道交通整车能力的企业。目前,中车广东公司开拓城际动车组新造、城轨新造、动车组检修、延伸服务四大主营业务板块,以“中国中车城际、市域、市郊动车组专业化造修基地,中国中车城轨车辆属地化制造基地,中国中车动车组和城轨车辆重要零部件造修基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平台动车组异地高级修基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华南地区研发中心”为五大目标发展定位。

  去年,在疫情考验下,中车广东公司如期完成全年产值30亿元的生产目标,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据透露,该公司目前的市场订单主要为城际(市域郊)动车组、城轨车辆、车辆检修和延伸服务等项目,共计约50亿元。今年,该公司计划交付新造动车组、城轨车辆以及检修动车组共726辆,目前已交付的新造及检修车辆数量占年度计划约30%,总体生产进度在年度计划控制范围内。

  一辆动车的背后,是一整条生产链。自2010年落户江门以来,中车广东公司持续加大对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培育力度,以本地化为核心,依托产业园战略合作,培育园区企业,扩大配套范围。经过多年的产业链培育,省内已有62家配套企业,江门市已有22家配套企业。走进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超过6000亩的工业用地上,一栋栋大型厂房拔地而起。目前,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以中车广东公司为龙头,已先后吸引12家配套企业落户,成为省内配套企业最多、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其中,广东国通克诺尔、广东南奥、鼎汉技术、江门广润、欧特美等12家国内轨道交通优质供应商先后落户轨道交通产业园,为中车广东公司进行轨道交通车辆部件配套。

  2020年,中车广东公司依托中车四方股份创新研发平台、五邑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公司内部创新资源,挂牌成立广东轨道交通“双创”园区,服务轨道交通装备创新发展需求,促进区域产业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