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国:全球化无人能阻 中国半导体与美国差距大

赵伟国:全球化无人能阻 中国半导体与美国差距大
2019年11月09日 08:3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于11月7日-10日在北京举行。紫光集团董事长兼CEO赵伟国称,“半导体是一个全球产业链,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地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中国和世界已经融为一体,割裂产业无论是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还是对个别国家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据财新报道,赵伟国在演讲中强调,社会各界应一起努力,让这个世界连接得更加紧密,而不是撕裂开。在尊重国际法律和知识产权的前提下,紫光近年来一直坚持和美国企业合作。

  “美国人根本不用紧张,我们离你们还差得很远,没有构成什么竞争和威胁。”赵伟国称。

  赵伟国认为,中国集成电路虽然这几年在市场、需求、技术和政策等引导下,甚至有过热的迹象,但从投入来看仍严重不足。全球半导体巨头三星每年的研发和资本开支在200亿美元之上,英特尔、台积电每年在100多亿美元。反观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一期只有1300多亿人民币,还花了五年时间,“中国什么时候有一家半导体企业,一年的研发和资本开支能超过100亿美元,中国集成电路才真的有竞争力。”

  至于国内半导体产业局部的过热,赵伟国认为其实集中在低层次竞争。比如在芯片设计行业,全球在中国大陆以外的芯片设计公司一共不到1000家,但大陆约有3000多家,很多设计公司只有几人或几十人,超过1000人的纯芯片设计公司是凤毛麟角。

  赵伟国称,中国半导体产业无论从技术还是投入规模,还是产业的成熟和理性来讲,其实和先进的国家和地区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中国大陆“什么时候有一家(半导体)企业的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可能才有一席之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第十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