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希文:2018中国和拉丁美洲贸易额已达到3000亿美元

范希文:2018中国和拉丁美洲贸易额已达到3000亿美元
2019年11月03日 18:0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合作基金也是关注拉丁美洲国家投资的基金,中国和拉丁美洲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强大的贸易合作关系,就像现在的关系,现在贸易额已经达到3000亿(美元)规模,这是去年中拉之间的贸易额。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增长,而且很多领域都有所增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主要是关注在拉丁美洲的投资。

  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合作基金也是关注拉丁美洲国家投资的基金,中国和拉丁美洲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强大的贸易合作关系,就像现在的关系,现在贸易额已经达到3000亿(美元)规模,这是去年中拉之间的贸易额。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增长,而且很多领域都有所增长。我们基金的使命就是在拉丁美洲进行投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中国到拉丁美洲,这个基金已经投入了10个不同的项目,分别位于巴西、阿根廷、秘鲁、牙买加、厄瓜多尔。我们也希望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进行更多投资,我们在不断努力,希望能够开发一些新的项目。

  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真的是很大的,同时对我们的基金也是一个新的主题。所以我们怎么能够把社会责任结合到最终的投资决策中,我们作为基金非常喜欢或者非常欣赏这样的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概念。你们都知道ESG代表环境、社会、治理,这三点也变得非常重要。在我们做投资决定的时候这是三个重要的基本原则。我们在选项目的时候,选地方的时候,比如加勒比区域等等,一些地区的能源是缺乏的,很多国家把重油作为能源原料,带来了大量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寻找到一些投资机会,能够帮助我们一方面利用拉美富饶的天然气储备,利用它把重油发电设施转换成更加环保的发电设施。

  拉丁美洲有这样的传统,保持环境方面做得非常好,很多国家法律法规是非常严格,而且执行也非常严格。所以在那些地方进行投资的话,我们一定要尊重当地的常规或者习俗、法律法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法律法规,我们要遵守。为了我们这样的基金能够从长远的角度进行投资的话,必须对社会、环境各方面要负责,企业治理要合法合理。

  中拉投资基金在投资过程中刚刚开始把ESG三个原则纳入投资决策考量中,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会对这些概念更加地关注。

  拉美这个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近代逐渐走向比较成熟的民主制度,但是在拉美投资的时候,每个国家有不同的风险。

  企业关注的最主要的首先是一个国别的风险。因为拉丁美洲的政治情况,还有制度情况都不一样,特别是最近这一段时间大家也关注到拉美一些国家,特别是我们认定非常好的,具有投资环境的国家都发生了一些社会骚乱的问题,比如智利最近发生了地铁票涨价,导致一周前百万民众上街游行,甚至有一些人在这过程中失去了生命等等的事情。这样的事情是投资人要特别关注的,特别是很多投资人在拉美没有直接生活的经验,对当地国家的了解基本都是书面的,所以国别风险是首要风险。

  第二,对投资人来说汇率风险,在我们脑子里一般是极为关注的方面。拉美的这些国家从历史上看差不多300年,都经历过反反复复的经济发展的阶段。汇率风险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比如像阿根廷在历史上也多次发生过货币危机,前前后后两三百年时间也有不下十次的货币危机。最近一次大选前,阿根廷比索8月11日初选之后发生了大幅度贬值。几年前官方汇率不到10,折合八九比索,今天已经将近60个比索。汇率风险现实存在,可能给投资带来非常大的损失。

  还有劳工风险、当地法律监管风险,都是投资人需要非常关注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