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产品发布 宋书玉:天人合一乃美酒之美最高表达

酒业产品发布 宋书玉:天人合一乃美酒之美最高表达
2019年10月19日 18:0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天人合·壹”高端新品举行发布会,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出席并演讲。

  宋书玉表示,美酒的酿造与发现,恰恰合乎“天人合一”之造化。美酒始于天酿,无论《蓬栊夜话》记载的猿猴酿酒,还是传说中的酒星酿造、酒神酿酒。酒,可能早于人类来到这个世界。美酒,源于自然酿造,先人偶得之,后尊天而酿,始酿美酒。中国的黄酒、白酒是世界发酵酒和蒸馏酒的鼻祖,在世界酒林也是唯一传承至今的自然酿造、尊本守道,人与天地共酿的美酒。

  故而,天人合一乃美酒之美的最高表达,所以,本届酒博会高端酒发布会取名“天人合·壹”。并将“天人合·壹”作为今后中国酒业高端产品的品牌发布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媒体界的朋友们:

  祖国七十华诞,奉美酒庆贺

  天人合一造化,品玉露赞美

  大家晚上好!感谢各位莅临“天人合·壹”高端新品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大咖云集、高朋满座,在我们的产品发布之前,我想和大家聊聊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天人合·壹”,为什么这场发布会起名为天人合一呢?

  何为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向来被认为是道家的哲学思想,在道家看来,天是自然,人亦是自然的一部分。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庄子说:“有人,天也;有天,亦天也。” 因此,天人本是合一的。自然是大宇宙,人则是一个小宇宙。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故一切人和事均应顺乎自然,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大自然是人类文化的根本导师和启蒙者,我们几乎没有一样科学发明是凭空想来的,莫不受自然的启示,人类的文化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正因如此,我们说酒是被发现的,是大自然的神奇杰作,而人类只是发现者。

  “天人合一”之见于《易经》,《易经》中强调三才之道,将天、地、人并立起来,并将人放在中心地位,这就说明人的地位之重要。天有天之道,天之道在于“始万物”;地有地之道,地之道在于“生万物”。人不仅有人之道,而且人之道的作用就在于“成万物”。这不仅是一种“同与应”的关系,而且是一种内在的生成关系和实现原则。天地之道是生成原则,人之道是实现原则,二者缺一不可。虽然,美酒是大自然的作品,但是,如果没有人类的“成万物”,没有人类的发现,没有人类的不断改进创新、不断地传承发扬,那么,美酒至今仍然会沉睡在不为人知的所在。“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观天文”而“察时变”,使人类活动与自然界的“时变”相适应、相谐调,从而“成天下”。人类从对自然的探索中获得知识、增长智慧,这意味着学习知识的过程实际就是了解自然、认识自然和改造万物的过程。这也是酒及酒文化需要传承、演变和发展的过程,酒历经数千年而不衰,其理可见。纵观世间万物,除人类本身之外,无一物可以与之比肩。正所谓:神来天工唯一物,造化人力御无极。

  “天人合一”之见于《素问》:“天枢之上,天气主之;天枢之下,地气主之;气交之分,人气从之,万物由之。”即:人与万物,生于天地气交之中,人气从之则生长,万物从之则生长化。人虽有自身特殊的运动方式,但阖辟往来,是与天地万物相同、相通的。《素问》中的观点是天地生万物,也包括人,有别于《易经》中人是中心地位,而是从属地位。但是,人是驾驭万物的主人。也就解释了先有“天酿美酒”,从而“人神共酿”,而最终,人类仍然是受用者和享用者。

  美酒的酿造与发现,恰恰合乎“天人合一”之造化。美酒始于天酿,无论《蓬栊夜话》记载的猿猴酿酒,还是传说中的酒星酿造、酒神酿酒。酒,可能早于人类来到这个世界。美酒,源于自然酿造,先人偶得之,后尊天而酿,始酿美酒。中国的黄酒、白酒是世界发酵酒和蒸馏酒的鼻祖,在世界酒林也是唯一传承至今的自然酿造、尊本守道,人与天地共酿的美酒。

  故而,天人合一乃美酒之美的最高表达,所以,本届酒博会高端酒发布会取名“天人合·壹”。并将“天人合·壹”作为今后中国酒业高端产品的品牌发布会。

  今天,对“天人合一”的启发并非仅仅限于追昔溯古。新时代的来临,赋予我们与时俱进的视野和能力,对“天人合一”可以解读为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能够领会所有生命的语言,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存在,与大自然的旋律交融相和,能够取得万物生命的信任并和谐共存,与大自然和谐共存,人与物质、物质与物质极度巧妙完美的结合。正如酿酒大师与酿酒微生物的共生、共酿、共舞,可谓手与神运,艺从心得;揽天地之心,推圣人之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杯里有乾坤,壶中有日月,美酒与人类的生活如此契合,如此美妙。

  因此,效法自然,即是天道;效法天道,即是人道;天之道,是万物运行的规则,人之道,是人类社会的规律;人道对应了天道,就符合了发展大道,尊天道以利人事。在风急浪高的变革时代,愿酒类品牌企业立酿造之本、谋战略之远、创品牌之领。

  我们即将品味到天人合一的美妙,我们非常期待,今天的天人合一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我想八代五粮液品质的全面升级,一定会给我们展现出各味协调,恰到好处到更高境界的各味协调,恰到好处。洋河会给我们带来秋酿头排,老窖头锅,苏酒之魅,更香,更柔。泸州老窖1573会给我们带来,珍稀熊猫版中国品味,品味历史,品味中国。郎酒庄园会为我们展现自然酿造,天地仁和,庚鼠年限量版郎酒,陈酿酱酒香雅味韵。青海天佑德青稞美酒会带来蓝天白云,冰川融水,金黄的青稞,将诠释什么是烈酒至纯,至净,至雅,至酝。中粮长城干红,烟台张裕干白,尽展中国风土,中国味道。酒鬼内参,参悟天地,参悟自然,参悟岁月,参悟时间的味道。真实年份十五年内参品味岁月陈香。汾酒给我们带来一杯汾清,六味仙草,竹叶青秘方神酿,中国传统露酒巅峰之作。绍兴黄酒古越龙山1959国酿,塔牌手工,老艺酿老酒,开坛醉浦江。更加值得期待的是来自五粮液,洋河、泸州、古井、汾酒、郎酒的六位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大师联袂呈现的大师精心之酿。堪称中国白酒最高品质的集体亮相。其感官评分高达96.8分。可谓创中国白酒感官品评之记录。相遇如此美酒,切不可让机不可失成为失之交臂。

  让我们的中国智慧,中国酿造与全世界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一起分享,一起快乐,一起品味。佳酿天成,天人合一,漫漫人生路上,愿你味蕾的挂念,得以真正的抚慰!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美酒当前,熠熠生辉,让我们共同拉开“天人合·壹”高端新品发布会的大幕,共贺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