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东:小微金融融入企业经营生态将成为主流

李伟东:小微金融融入企业经营生态将成为主流
2019年06月26日 17:0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同盾科技副总裁、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李伟东同盾科技副总裁、银行事业部总经理 李伟东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的“2019“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大会”于6月26日在北京举行,同盾科技副总裁、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李伟东出席并演讲。

  李伟东表示,因为中小微企业本身经验比较少,所以过去很难得到比较便捷的服务。当然融资难融资贵对于中小微企业企业来说是一个全球的世界性难题。他认为,中小微企业的角度来看,金融的生态化可以更好的满足经营的需求,因此未来小微金融是会融入到经营生态,而且随着银行的形态越来越成为主流。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伟东: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今天分享的主题会从这几个方面来做汇报。第一是中小企业目前融资现状的分析,刚才宜信的尚总可以看到,目前众所周知整个中小微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它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之一,也是整个创造收入和民生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在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包括改善民生以及维持稳定和国家收入和市场经济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中小微企业本身经验比较少,所以过去很难得到比较便捷的服务。当然融资难融资贵对于中小微企业企业来说是一个全球的世界性难题。

  针对中小微企业,企业内部结构的不完整,管理机制不健全,提供的信息不充分不全面,商业银行缺少一些侦查的手段,难以区分中小微企业各类型的风险。如果我们只是一味的去提高利率,提高抵押和担保要求,我觉得无一会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门槛,也背离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初衷。那么经营过程中,中小微企业确实存在抵御风险能力比较低,难以应对突变市场环境的变化。那么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财务信息还有资金的流向很难进行有效的监控,所以贷后的管理,很多时候缺乏有效性和预见性,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金额比较小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到这种监督服务它的效率比较低,而且监控效果其实也不是那么好。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追求业务规模,降低业务的成本,可能管理会流于形式化。

  总结下来我们从银行视角来看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实你会发现有如下几个特征:第一定位难,第二定价难,第三风控难,第四效率低,怎么破局?关键词是开放,在开放的思维体系下将银行置身于这个生态圈内,然后多方面去收集客户的信息,然后打造客户的分层体系,将企业金融需求和供应链的路径结合起来。在产品设计和管理上,一定结合当地市场和供应链的特点,然后在定价在交易风险控制和预警这个机制上,要能够做到精细化和差异化。那么面对客户的管理上面,必须要能够急客户所急,能够采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专业化的融资流程去提升整个信贷的体验。所以总结下来我们认为以生态为基石,以产品为依托,以客户为中心,要建设开放生态,然后推动金融的智能化转型。

  第二部分分享一下智能+时代怎么赋能普惠金融。我们怎么助力银行更好更高效的服务中小微企业?同盾能够提供两个工具扮演三个角色,第一个工具是AI人工智能,第二是大数据的技术,三个角色是什么角色?第一个角色是生态的连接器,第二是画像的分层器,第三是分析决策平台。生态连接器我做一下阐述,小微金融的创新离不开对小微企业经营数据的挖掘和经营场景的理解能力,未来获客也罢风控也罢,都跟场景和生态结合。而且中小微企业的角度来看,金融的生态化可以更好的满足经营的需求,因此未来小微金融是会融入到经营生态,而且随着银行的形态越来越成为主流,我们可以预见是多主体的融合和协同,一定是一个常态。

 

  小微金融需要具备三个能力,第一个是资金,这里包括你能够获取到的资金量和资金成本,上层是数据,包括政府数据包括各种场景的经营数据,中间是什么?这是信贷技术,这个包括获客、反欺诈、授信定价等全流程,三个层次中最核心的是什么?是信贷技术,它涉及到如何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维度的这些数据,你能够设计合适的规则和授信模型,并且封装成金融产品然后服务中小微实体经济。当然这个过程地方政府主导的中小微信用体系建设,这是未来的关键。所以同盾除了更好发挥技术作用,我们积极的参与到各地地方政府所主导的这种中小微信用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这是在杭州参与的融资平台的案例,这个体系首先依托于产业链,将资金需求和供给方纳入一个统一的生态,然后打通政府数据,而且融合企业数据大脑这些信用的数据,还原企业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将我们的信息输入到服务平台中作为一个辅助。

 

  最后跟大家做一下未来开放金融的展望。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当然今天的论坛上前面很多领导很多嘉宾做了很多分享,我的收获还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在中小微企业的生态中,我们认为政府包括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这是应该连成一线的,我们的观点是是三个关键词,连接、智能、开放,银行角度是连接,一个是外部的,应该跟各个行业的连接,跟物的连接,跟银行的连接,跟人的连接,跟场景的连接,这是向外的,对于银行来说向内的连接也是很关键,为什么这样讲?因为现在银行很多时候不同的业务条线它的数据是割裂的是孤岛,所以内部连接非常重要,这是第一个关键词连接。第二是智能,技术成就智能,银行未来可能不再以人的智能来去进行更新迭代,而是利用前沿技术。同时自我驱动智能的有机体,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有机体,由自身智能推动迭代的发展。最后是开放,一个是时间的开放,也就是打破时间的限制,能够提供即时的服务给消费者,第二是数据开放,与其他生态建立联盟,建立有效的安全数据共享,以价值实现的机制,基于数据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