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中资银行依法不应履行美国法院判决

中银协:中资银行依法不应履行美国法院判决
2019年06月26日 02:5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马传茂 刘筱攸 孙璐璐

  25日早间,一则“美国可能对中国三家银行作出极端惩罚”的消息开始传播。该消息发自《华盛顿邮报》。按照原文翻译,三家中资银行——招行、交行和浦发银行涉嫌在对违反制裁的调查中拒绝遵守美国传票。

  该报道指出,该事件可能会上升到国家安全利益高度,有可能停止这些银行与美国的金融业务合作。三家银行昨日均回应称没有受到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表示,这属于典型的对中资银行行使长臂管辖权,中资银行依法不应该履行美国法院的判决。

  市场不应过度解读

  昨日13时45分,招行率先回应上述报道称:“没有受到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

  14时30分,交行、浦发银行也陆续回应,分别表示“目前没有受到任何因涉嫌违反制裁法律的调查”、“未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而受到相关调查”。

  浦发银行透露,事件起源于美国司法机构在对客户进行调查时,要求该行直接向美国方面提供该客户资料。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任何组织、个人或者其他实体均不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境外提供相关客户信息资料。

  招行和交行也在回应中指出,美国法院向中资银行调取存放在美国境外的客户信息,属于跨境调查取证的司法协助范畴。根据《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等中国法律相关规定,司法协助应当依据《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规定方式进行。

  受该消息影响,三家银行昨日开盘后股价走低。不过,有资深人士表示,这一事件发生在2019年3月,仍在司法进程中,二审判决要到今年7月中旬才会发布,目前没有确凿信息表明中资银行会受到制裁,市场不应对此过度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昨天在维持支持率评分和生存能力评级的基础上,将招行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和支持评级底线,均从BBB上调至BBB+。

  反对美方“长臂管辖”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例行记者会上答复此事时,外交部发言人“反对长臂管辖”的表态被多方转发,引起共鸣。“中国政府一向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的各项决议,不但要求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严格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也要求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外的分支机构严格遵守当地监管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配合好当地司法执法部门的监管行动。与此同时,我们一贯反对美方对中国企业进行所谓‘长臂管辖’。希望美方加强同各国在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包括合乎各方国内法的信息交流,通过双方司法协助和监管合作渠道解决跨境信息共享问题。”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昨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国法院未经中国政府相关主管机关同意,仅仅依据其国内法,就判决中资银行向美国案件原告直接提供受到中国法律严格保护的中国境内机构的客户信息,属于典型的对中资银行行使长臂管辖权,明显违反《商业银行法》、《民事诉讼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等一系列中国法律相关规定,中资银行依法不应该履行美国法院的判决。

  卜祥瑞称,中国银行业协会将继续坚定不移支持中资银行在境外的权益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中资银行 中国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