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富“渡劫”:陷220亿债务泥潭 违规挪用22亿

青海首富“渡劫”:陷220亿债务泥潭 违规挪用22亿
2019年06月25日 19: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青海首富“渡劫”:陷220亿债务泥潭 违规挪用22亿 旗下公司遭查

  来源:时间财经

  一年内需偿债90亿。

  6月24日早间,藏格控股(维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控股”)发布多份公告,就深交所公司部此前发放的关注函进行回复。受此影响,藏格控股股票当日以跌停价7.15元/股开盘,报收8.72元/股,上演经典的“地天板”走势。

  藏格控股创办于1996年6月,总部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主要从事氯化钾和锂产品的生产、销售等。2014年12月,公司“借壳”金谷源完成上市,控股股东变更为西藏藏格投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集团”),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青海商人肖永明。据《2018胡润百富榜》,肖永明家族以180亿元成为青海首富。

  年报显示,2018年藏格控股实现营收32.74亿元,同比增长3.19%;实现归母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增长6.98%。有意思的是,这样一份业绩靓丽的年报却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称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后经藏格控股自查,2018年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2.04亿元,期间归还5032.57万元,余额为21.53亿元。为偿还占用款项,藏格集团拟将其持有的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37%股份以较低价格25.9亿元转让给上市公司。6月20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藏格控股进行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藏格控股还公告称,藏格集团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份遭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系藏格集团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国际信托”)借款纠纷所致。兴业国际信托于2015年5月向藏格集团提供10亿元贷款,贷款期限36个月。截止目前,藏格集团尚欠兴业国际信托1.66亿元(本金)借款未归还。

  部分会计师对时间财经表示,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遭冻结,一般说明控股股东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大概率存在风险,不过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时间财经查阅藏格控股发布的另一份公告《藏格控股: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公司收购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37%股权所涉矿业权投资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发现,藏格集团持有巨龙铜业29.88%股权亦曾遭领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司法冻结。

  藏格集团的真实债务体量究竟有多大?是否还存在其他潜在股权冻结事项?藏格控股董事会秘书蒋秀恒对时间财经表示,关于控股股东层面事宜,上市公司会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时间财经查阅发现,截至2019年3月底,由肖永明及其家族控制的藏格集团、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鸿实业”,藏格控股第二大股东)总负债分别为193.21亿元、28.62亿元。这意味着,仅在藏格集团与永鸿实业两家公司身上,肖永明家族承担的债务就达到221.83亿元,一年内到期债务更高达90.23亿元。

  26亿低价卖矿

  针对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问题,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及藏格集团同意将其持有的巨龙铜业37%股权以25.9亿元转让给上市公司。时间财经查阅发现,该笔交易仍存在诸多瑕疵。

  首先是巨龙铜业的担保问题。根据资产评估报告,巨龙铜业存在3笔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形。截至2019年3月底,巨龙铜业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签订了10亿元综合授信合同,目前担保余额为8亿元,担保期限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之后,多方签订补充协议,将上述8亿元担保展期至2022年4月。

  另外一笔担保与藏格集团的股权质押有关。2016年7月,藏格集团与国信证券签署《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巨龙铜业以其全部资产提供连带保证责任。截至2019年3月底,该笔担保余额为7亿元,担保至2019年7月。

  此外,巨龙铜业还为藏格控股二股东永鸿实业与国信证券于2016年7月进行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提供担保。截至2019年3月底,该项担保主债务余额为15亿元,担保期限至2019年8月。

  公告称,除上述3笔担保外,巨龙铜业不存在为其他方提供担保的情形。根据巨龙铜业审计报告,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其他应收款为4.37亿元,其他应付款为9.86亿元。藏格集团承诺对于上述资金往来在未来三个月内予以清理。

  藏格集团承诺,截至2020年12月底,若巨龙铜业下辖最大铜矿项目——驱龙铜矿项目仍未能进入试生产阶段,则上市公司有权要求藏格集团以本次交易价格加相关收益回购本次交易标的;若巨龙铜业在2020至2022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低于2716.14万元、9.56亿元和22.12亿元,由藏格集团以现金方式对不足利润进行补偿。

  然而截至目前,驱龙铜矿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环保设施建设、安全生产设施短期内尚达不到验收条件,且后续投资存在资金缺口。这导致该工程在2019年竣工的可能性极小,2020年底前能否进入试生产阶段依然存在风险及不确定性。

  220亿债务泥潭

  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藏格控股前五大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其中,藏格控股及永鸿实业均为肖永明家族控制企业。藏格集团是一家持股性公司,肖永明及其妻子林吉芳分别出资90%、10%,主要资产为上市公司藏格控股股权和巨龙铜业股权,截至目前藏格控股生产经营正常,巨龙铜业处于建设期。

  藏格集团作为藏格控股的控股股东,于2016年重组上市过程中进行了业绩承诺。截至目前,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未履行2017年应履行的1.06亿股股票注销承诺,主要由于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均处于质押状态,无法进行注销。

  关于二股东永鸿实业,企查查显示,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肖永明持股61.33%,剩余部分由肖瑶及林吉芳持有。

  截至2019年3月底,藏格集团未经审计总资产287.49亿元,总负债193.21亿元,净资产94.28亿元,公司整体负债率为67.21%;截至2019年3月底,永鸿实业未经审计总资产47.65亿元,总负债28.62亿元,净资产17.56亿元,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0.06%。

  根据公告,未来一年内,藏格集团到期债务共计62.16亿元,其中已归还续贷11.85亿元,计划申请展期40.57亿元,计划筹资归还9.74亿元;同时,永鸿实业未来一年内到期债务28.07亿元,其中计划申请续展23.07亿元,筹资归还5亿元。

  藏格控股还称,“考虑到流动性期限匹配等问题,不排除巨龙铜业担保被执行产生一定的偿付风险,进而存在交易完成后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