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Siri现侮辱性翻译是怎么回事?智能语音风口来袭:行业呈现寡头垄断

苹果Siri现侮辱性翻译是怎么回事?智能语音风口来袭:行业呈现寡头垄断
2019年06月25日 15:52 中商情报网

  中商情报网讯:6月24日,苹果智能语音助手Siri被曝“侮辱性翻译”,中译英相同语句不同主语时,华为、高通均被“辱骂”,主语换成苹果则翻译无误,而库克和乔布斯也同样被“骂”。

据网友测试,当向苹果siri提问“华为牛逼用英语怎么说”,Siri将其翻译成“Huawei,youbitch”。当把主语换成小米时,也是同样的翻译:Mimiisabitch。而当主语换成苹果时,这次翻译才对:Apple is so awesome!

  另外网友还测试了三星,Oppo、Vivo等苹果的竞争对手,结果都是“awesome”。不过网友也发现Siri连自己的老板也照骂。当提问“乔布斯牛逼用英语怎么说”时,Siri也将其翻译成“Jobs,youbitch。”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Siri成立于2007年,2010年被苹果以2亿美金收购,最初是以文字聊天服务为主,随后通过与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厂商Nuance合作,Siri实现了语音识别功能。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智能语音领域发展也十分迅速。

人工智能风口来袭,带动智能语音产业快速增长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人工智能正在与各行各业快速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

从产业链来看,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有三个核心层: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在基础层方面,计算技术得到广泛的运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提供基础的后台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应用得以实现的大前提;人工智能技术层,主要有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领域。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广泛,目前金融、汽车、零售、大健康、安防、教育等领域都有涉及。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风口来袭,其市场潜力十分巨大。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预计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近280亿元。

  在物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语音识别因其实用性,成为人机交互的主要沟通方式。随着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带动了智能语音产业的快速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语音市场规模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长30%。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汽车、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带动智能语音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19年全球智能语音市场规模将突破170亿美元。

  从国内市场来看: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中国在智能语音领域发展也是十分迅速。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随着智能语音应用产业的拓展,市场需求增大,预计2019年中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加速扩增。

市场竞争激烈,呈现寡头垄断格局

目前,在全球智能语音市场份额占比情况中,Nuance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市占率接近智能语音整体市场的三分之一;其次为谷歌,市场占有率接近30%;而苹果市场率约为15.4%,位列第三。前三品牌市场份额占比高达75.4%,行业呈现高度集中的态势。而其后则为微软以及科大讯飞分别占有8.1%以及4.5%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科大讯飞已经超越老牌计算机巨头IBM位列全球第五。

在我国智能语音市场中,科大讯飞市场占有率超40%,排名第一;其次为百度,市场占有率接近整体市场的30%;苹果市场占有率为6.9%,位居第三;Nuance以及小i机器人分别占据3.0%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上,排名前五的智能语音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为84.6%,我国智能语音行业集中度非常高,新进入企业发展较为困难。

2019年智能语音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1.行业监管加强,行业规范化发展

随着智能语音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监管力度将持续提升。未来将出台更多的重磅政策,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维护市场铁序。

2.技术切入教育行业核心业务

随着智能语音技术的逐渐成熟,智能语音技术在口语教学、考试测评、模拟练习等环节能够代替现在很多老师的工作,大大降低人工成本。

3.融入芯片加速规模化应用

以芯片嵌入的形式,能够将智能语音更快速而广泛地应用到更多场景中。芯片将麦克风阵列、远场语音识别等功能集成,形成完整的远场语音交互链条。

4.智能化与语音交互技术将成行业核心竞争技术

智能音箱是语音交互式产品,语音交互技术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智能化与语音交互技术或将成为智能语音行业的核心竞争技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智能语音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苹果Siri 智能语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