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做好自己 少琢磨中国

美媒:做好自己 少琢磨中国
2019年06月26日 07:37 环球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媒:做好自己,少琢磨中国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6月24日文章,原题:是时候放弃失败的对华贸易战战略了美中贸易战持续多久不得而知,不妨假设目前还在初期。但我们已看到数据显示为何美国的战略是糟糕的。

  特朗普政府认为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能减少美国逆差,使制造业回流并结束不公平贸易行为。随着美国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来自中国的进口在减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4月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比去年同期减少206亿美元。但来自墨西哥、韩国等其他贸易伙伴的进口增加了,这凸显全球价值链转移。而中国仍提供许多附加值,对美国以外国家的出口在上升。比如富士康说,可从非中国工厂为美国市场服务,同时继续在中国为欧洲和其他非美国市场生产。

  那贸易平衡如何呢?今年前4个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117亿美元,但与其他国家的逆差上升,总体逆差也上升。这种结果与之前的理论和历史相吻合。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不太可能改善美国总体逆差,因为价值链转移到其他贸易伙伴且美元升值。这与上世纪30年代、80年代美国的保护主义结果相似。

  迄今,证据力挺一种观点——对华贸易战不太可能减少美国逆差或使制造业岗位回流。那认为贸易战可改变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这条理由呢?问题在于改变中国需要欧盟、日本等伙伴合作。但我们的伙伴们无一赞同这么做。美中贸易是减少了,但他们与中国的贸易在增加。中国减少关税和贸易壁垒,美企却因报复性关税基本被排斥在外。我们选择了对华贸易战,但从宣称的所有目标来看无不失败。(作者戴维·道勒)

  美国《国会山报》6月24日文章,原题:美国应停止抱怨,开始与中国竞争尽管采取加征关税、投资限制、出口管制等种种手段对华施压,但华盛顿单打独斗对抗中国不太可能成功。

  遵从华盛顿的要求意味着北京将被迫放弃对中国至关重要的发展模式的关键部分。且中国从2008年金融危机得出的教训是,美国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可能并非历史的终结。美国施压只会更坚定中国人的信念——目前的模式才是最适合中国的。

  目前两国均无力迫使对方让步。今后数年美中经济对抗可能以不同形式呈现。那美国怎么做才能最终成功?要开始竞争。这意味着搞好自己的事,少花时间策划改变中国,投入更多精力为下一轮美国创新和工业增长潮打基础。既然无法改变中国,我们就应振兴自己。▲(作者梅丽迪斯·萨普托)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