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良贵:航天科工将努力在AI产业发挥好央企骨干作用

谢良贵:航天科工将努力在AI产业发挥好央企骨干作用
2019年05月30日 09:2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良贵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良贵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智能产业论坛”于2019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为京交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智能+”引领未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良贵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航天科工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适应并把握智能经济时代的发展特征,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拓展智能+,坚定不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好中央企业的骨干引领作用。

  一是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及协同创新,二是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国计民生中的融合应用,三是强化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生态涵养。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良贵: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邀请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参加本次论坛,并作大会交流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适应、把握、引领智能+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人类社会已进入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经济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从互联网+到智能+、万物互联、万网融合、智慧共享的图景徐徐展开。航天科工是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是我国航天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承担着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责任使命。

  我们深刻认识到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加速突破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快速渗透到生活、生产各个层面,智能+将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只有积极主动适应把握乃至引领智能+,才能跟上时代潮流、踏准时代节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为此航天科工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应用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抓手,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截止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一是协同智、云,以新一代网络信息系统核心架构服务智能经济发展,智能经济时代实体世界迈向万物互联、虚体世界迈向万网融合。将成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海量数据的按需所取、按需所用成为重要的课题,这就需要强大完善安全可靠的基础云平台从数据的采集、汇聚到价值提取和按需配送等方面提供支撑,驱动整个生态系统高速、高效运转。

  航天科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比较优势、自2016年7月起着手系统的开展智能协同云总体和技术基础研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各类先进算法、模型,加工形成信息通用技术产品,打造万网融合场景下公共基础云底盘,并同步开展了相关时间验证工作、努力实现实际应用需求定义网络、信息商品流通定义数据的创新目标,目前我们建设的通用智能协同云平台航空智云,除了支撑航天科工内部单位实现一企业、一平台的业务上云以外,还面向社会四类应用云平台提供通用、安全可靠的基础云平台的服务,加速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新业态。

  二是以智图治,以先进的智慧产业服务智慧社会建设。为落实国家助力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推进智能+生产的同时,航天科工提出智慧产业的建设。注重发力智能+社会治理,培育形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广廊等20余个重点应用领域。形成百余项关键技术和300余项重点产品,取得81项国家资质、圆满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为进一步整合优质资产、强化总体牵引,航天科工于2018年启动实施智慧产业基础技术产业牵引工程,按照体系化牵引、平台化建设的思路,打造智慧产业社会化总体院、总体部。从总体技术、关键技术、演示验证、专业应用等四个层面突出前沿技术、基础技术、关键技术等技术攻关,突出产业化、结构化、协同化、规模化发展,全面支撑社会治理的精准化,公共服务的高效化。

  三是以智提质,在中国以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时代制造业的典型特点是集中化、规模化、自动化、标准化,而智能经济时代制造业的典型特点是个性化、网络化、智能化、定制化,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正在推动制造业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三元模式的深刻变革。航天科工依托完整的航天工业体系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优势,全力打造以云智造为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其核心目的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展面向制造业的核心软硬件、工业云、智能服务等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引导更多企业加入云端俱乐部,推动制造业从独立封闭的配置资源、向云端开放配置资源的转变,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化制造企业的转型。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航天云网已经成为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数、外部设备接入、协作采购需求额和成交额均实现大幅度的增长,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在长三角、珠三角等7个区域和重庆、成都等9个城市落地,助力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强调,要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为我们新时代如何更好的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航天科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适应并把握智能经济时代的发展特征,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拓展智能+,坚定不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好中央企业的骨干引领作用。

  一是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及协同创新,航天科工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合作组建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技术和产业创新基地。联合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创新科技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特别是在努力推进智能协同云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的突破,重点掌握基本智能与基础智能的理念算法、提升基础云平台的公共产业服务能力。

  二是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国计民生中的融合应用,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应用规模的优势、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示范应用,特别是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养老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搭建安康乐智、科技创新平台,为我国消费从衣食住行向安康乐智升级换档提供技术和手段支撑。让人工智能提升民生福祉、同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伦理道德和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人工智能技术的标准体系、风险评估体系、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安全的发展。

  三是强化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生态涵养,航天科工将持续推进航天云网系统及产品开发迭代与推进应用。利用新一代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提供先进的工具、方法和手段,实现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云端经营管理。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扎根企业应用、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的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添薪续力。

  借此机会也诚挚欢迎各个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与我们打造一个开放创新、共赢共享的生态圈。

  最后预祝2019年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