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坚持守正、创新应对老龄化

蔡武:坚持守正、创新应对老龄化
2019年03月31日 11:1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蔡武
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蔡武

  新浪财经讯 “2019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于3月30-31日在中国海口举行,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主办,主题为“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蔡武出席并演讲。

  蔡武称,老龄化带来对一系列生命价值、传统观念、伦理道德、社会行为等进行重构。他认为,应对老龄化只能坚持守正、创新,也就是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政策。

  以下为演讲全文:

  蔡武:应该说,经过一天多的研讨,专家们对老龄化问题的形势、矛盾、机遇与挑战,制度与政策,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政府、社会与企业的责任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达成了许多广泛的共识,拓展了思路和视野,开掘了认识的深度。对于老龄化是人类自身发展进步的自然历史过程这一点,大家达成了共识。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老龄化问题及其应对,都不仅仅是一般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人类文明,即人类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广义的文化问题。

  一、老龄化对社会发展进程的深刻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老龄化对每个个体人、对家庭及其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

  老龄化对传统的养老政策、人口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等民生问题产生了重要而广泛的影响。

  老龄化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进程和体制、机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老龄化对城乡、区域和国际战略格局同样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二、老龄化带来对一系列生命价值、传统观念、伦理道德、社会行为等进行重构。

  1、中国的老龄化是与中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信息化进程同步发生,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文化复兴进程同步。各个群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分化嬗变中重构。

  2、面对一个比少儿期要长很多的老龄期,需要重新看待生命延长的价值,健全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实现积极、健康、有尊严、有作为,从而有价值的生活。

  3、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新技术日新月异,传统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正在被解构重塑,老龄群体如何适应?老龄群体日益增长的对文化、健康等软性以及日益个性化的需求如何满足,成为新的课题。

  三、无论从哪个层面切入,应对老龄化只能坚持守正、创新,也就是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政策,一句话,创新文化

  1、中国极其深厚的文化传统决定和制约着中国老龄社会的发展路径和应对模式。脱离开中国特定国情特点和历史文化传统,老龄问题是难解的。所谓守正,就是要礼敬传统,不忘初心,牢记根本。遵从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百德孝为先”等核心理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价值观念,以深厚的人文情怀来应对老龄化问题。

  2、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换位思考,辩证思维,平衡、协调地应对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比如,老龄群体也可以成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传统的家庭结构解体,以核心家庭为主体的新家庭结构的现实,对建立在前工业化传统农业社会基础上的大家庭及居家养老方式釜底抽薪,被赡养者和赡养者都面临观念变化调整的大问题。

  社会要加大对老龄人口新产生的需求的供给,必须改变中国传统的代际利益分配格局,也会面临催生社会利益分配链条出现一系列矛盾,必须平衡、统筹、协调地寻找破解之道。

  3、调整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关系,创新政策体系,形成新的动能。

  比如,适应老龄群体生存空间的变化,适应老年人对社区的归宿感、认同感、依赖感,加大社区建设,增强社区在社会管理体系中提供各种管理和服务的作用。

  随着老年群体转化为“社会人”“社区人”,要大力发展能够提供各种社会服务,填补政府兜底与市场逐利之间广阔空白地带的社会组织,使其以不同能力和知识发挥功能,增强老龄群体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机能。

  政府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公共政策产品,培育、发展兼具公益性和商业性的社会企业,参与为老龄群体提供养老、健康、娱乐等服务,鼓励和保障市场机制在增进老龄产业发展方面起到更大作用。

  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公共教育机构和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要为老龄群体提供享受传统文化形式和新形式群体性文化娱乐活动,接受培训和再教育的空间、机会和条件。真正把老龄人群视为文化创造、评价、享用的重要主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