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从自贸区到自贸港 中国需新版本的开放政策

郑永年:从自贸区到自贸港 中国需新版本的开放政策
2019年03月25日 16:3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在分会场“从自贸区到自贸港:开放新高地”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先生出席并演讲。

  郑永年表示,中国需要新版本的开放政策,称为4.0版。中国改革开放从1979年80年代开始,80年代的开放是1.0版,当时称为请进来。因为改革开放要发展经济,十一届三中全会把执政党的工作重点从改革开放以前的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工作建设。但是当时人均GDP三百美金都没有,所以是用请进来的方法,请外国的资本到我们国家来。当然,开始先进来的是海外华侨资本,以后到了邓小平南巡以后,才有西方资本逐渐进入。

  到了90年代,为了加入WTO,口号是接轨,所以接轨是开放的2.0版。当时花了很大的精力修改了大量的法律法规政策,改变我自己,符合世界的规范。两次的开放政策的结果,中国经济增长多年的两位数增长,直到十八大之前。

  到本世纪开始,因为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快,很快从资本短缺的国家经济体演变成为一个资本过剩的经济体,所以从本世纪开始,我们开始小规模的走出去。我把走出去称之为中国开放的3.0版,从十八大以后,实际上已经开始探索新的开放政策,这就是十八大以后在上海开始设自贸区,到今天海南设自贸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