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和根:我国处工业化中后期 依赖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业

戴和根:我国处工业化中后期 依赖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业
2019年03月25日 15:3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塑造绿色发展动能”分会场于3月25日在京举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董事长戴和根出席并演讲。

  戴和根就塑造绿色发展动能的议题,给大家分享四个观点。

  第一个,绿色发展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已成为制约我们绿色发展转型的主要因素。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发展主要路径仍然依赖能源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业。这就加大我国,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难度。

  戴和根建议,我国继续通过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改革经济环境治理体系,为绿色发展动能提供组织保障。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入环境成本核算机制,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协同的关系,通过进一步的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生态效益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管理目标、管理办法和奖惩机制。通过提高工业生产的水耗、能耗、能源消耗的准入门槛,大力推进绿色能源技术的使用,建立智慧园区,鼓励工业领域跨界整合,提高资源、能源的总体利用效率。

  第二,绿色科技创新,为塑造绿色发展新动能提供技术保障。绿色科技创新是绿色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科技不仅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有利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绿色科技应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价值目标,将生态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研发创新中。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追求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第三,绿色动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机遇。十三五时期是绿色环境生态改善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绿色转型的攻坚期,更是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实期。统计,长江有29个中心城市,大概有化工企业40多万家。如何实现长江沿岸化工产业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第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全球绿色发展提供新动力。中国化学长期以来与国际先进技术专利商、投资商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