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我是如何说服苹果公司达成合作的

马蔚华:我是如何说服苹果公司达成合作的
2019年01月09日 23:5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回归未来·感恩时代 2018-2019 跨年之夜”于1月9日晚举行,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演讲时称,谈到了招商银行和苹果公司合作的始末。

  在信用卡正在火的时候,马蔚华却发现有些年轻人开始不愿意用信用卡了,因为手机更方便。马蔚华就提出来“要消灭信用卡”。

  很多人不支持他,当时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有很大优势,怎么消灭它?马蔚华表示,他不是要消灭信用卡这个支付方式,而是消灭这个卡片的存在方式。“就是现在所谓的扫码支付,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构想了。”

  要想搞这个事,首先搞定手机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马蔚华经过一年的努力,基本全部搞定,只有一个苹果不太“鸟”他们。后来,马蔚华找了当时旧金山的市长,市长说管不了,没有这个权利。后来马蔚华又找了当时给苹果设计的青蛙公司,做了一些工作,但也没有起到作用。最后,是马蔚华在斯坦福大学做了一个演讲,感动了苹果的高层。

  马蔚华说:“我记得那一次国庆节,他们全体高管听了我的交流,我一开始刺激他,我说虽然苹果今天在中国是占有率第一,但如果你仅仅把它当做一个通信的工具,尽管你不断地娱乐化、艺术化,你不出半年一定被三星超过。”

  有什么办法不被超过?

  马蔚华:“你不仅让它成为一个通讯的工具,而且要让它成为一个支付的工具,没有人天天换支付工具。你要想把它变成支付的工具,你要想在中国占领这个巨大的市场,你一定要找一个合作伙伴。”

  这个伙伴是谁?最后苹果首选招行。

  两年前马蔚华在钓鱼台见到了库克,库克高兴地告诉他,apple  pay在中国已经将近一半。

  “这也是年轻人给我的启发,”马蔚华时常表示感谢年轻人,“今天手机支付已经遍地开花,将来你们也会看到,不仅腾讯,不仅阿里巴巴,整个银联都会把信用卡和手机结合起来,都可以刷码支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马蔚华 招商银行 苹果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