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启动 降价或成大趋势

蔡达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启动 降价或成大趋势
2018年12月09日 15: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8年12月7-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思维徒步洞见未来,深圳高特佳投资蔡达健出席并演讲。

蔡达健 深圳高特佳投资

  他表示,医药行业发展速度惊人,2018年迎来了成果爆发的初年,“4+7”规则的出现,还将颠覆整个行业发展,把一些有创新应用和特别疗效的产品会体现出独特的价值。对于已经失去了品牌价值或者是创新价值的药品回归了普通商品的特征,所以可以有巨大的降价空间,国家的政策导向也开始收获了成果。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觉得2018年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创新成果开始在中国体现出来,开始落地。从几年前我们对临床实验的规范,包括加入SH,包括我们药品平整制度的改变,以美国FDI为审美观这么几年的努力,在2018年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包括产业端和产品端,包括刚才说的PDL1和PL1,大批进口药物可以以比较低的价格进来等等,我觉得这都是过去几年创新导向的成果。可以说2018年迎来了成果爆发的初年,为什么会有“4+7”,为什么会有代量采购,可以说是一个颠覆式的创新,由原来的特殊品变成普通工业品,那就要变成普通工业品的流通方式和利润,把一些有创新应用和特别疗效的产品会体现出独特的价值。我觉得2018年真是很大变化,过去曾经说到中国医药都说中国人的用药跟国外不一样,很多中国自己的神药和特殊的药品,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药品会退出舞台,对于已经失去了品牌价值或者是创新价值的药品回归了普通商品的特征,所以可以有巨大的降价空间,国家的政策导向也开始收获了成果。

  我们不能闭门造车,在过去的几年,行业发展已经非常快了,比如说像苏州已经成了全球非常有名的创新药基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既有创新动力又有市场的地方,只要我们国内的一些政策能够给支持,我觉得是有很大希望的。就跟过去我们面对WTO时候说的话是一样的,WTO没有加入的时候大家特别担心,说我们怎么跟老外竞争,老外那么强大我们这么弱小,事实上你看到了只要把门打开,其实对我们来说这些挑战都不是问题,反而是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

  医药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由不得你去做很多的犹豫,必须很快就加入这个潮流。从创新来讲必须建立全球的标准,你的创新不能只是说在中国领先,应该放在全球的标准内建立这样的一个标杆,甚至都会影响到投资圈,我们做投资可能也不能只是说在中国这个东西是好的,要放到更好的范围去考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